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蒙古族皮雕画非遗传承人:牛皮做纸妙笔生“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0日 2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绽放的花朵、奔腾的骏马、灵动的少女,映入眼前的这一幅幅精美的画作,都是手工匠人在牛皮上亲手雕刻绘制而成。据了解,2016年蒙古族皮雕画被列为内蒙古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解说】贾宏伟是蒙古族皮雕画的非遗传承人,据了解,贾宏伟从事皮画制作已有20余年。

  牛皮作画,说着容易,其实却有着复杂的过程,每一幅皮画都要经过裁皮、雕刻、上色、抛光、定形等几十道工艺,并且需要纯手工制做。贾宏伟告诉记者,牛皮上作画马虎不得,如果力度不当将牛皮刻破,画作就将前功尽弃,有时为了完成一幅作品,甚至需要花费几年的时间。

  【同期】蒙古族皮雕画非遗传承人 贾宏伟

  你一旦如果说刻透了或者开槽的时候开破皮了,这幅作品就不完美了。为了这个传承蒙古族皮艺,当然这么多年作画也经历了很多的改革还有创新,最终还是把(蒙古族皮雕画)捡起来,(让蒙古族皮画)重新又运用到生活当中。

  【解说】据了解,蒙古族皮雕画是游牧文明的缩影,具有多元的文化特征和自成体系的艺术风格,图案多以蒙古包、祥云、骏马等蒙元元素以及成吉思汗、王昭君等人物为主。贾宏伟从小便耳濡目染地跟着祖父辈学习皮艺制品的制作,他从内蒙古艺术学院毕业后,便开始潜心钻研蒙古族皮雕画的制作,如今贾宏伟已有600多位学生,还成立了蒙古族皮雕画传习基地,用他的话说,“希望这门‘老’手艺能够传承下去。”

  【同期】蒙古族皮雕画非遗传承人 贾宏伟

  从小也感受到祖父辈们的艰辛,也是皮子味伴随着(我)成长,做为一个有手艺人,作为一个绘画领域(的人),尤其我是(内蒙古艺术学院)毕业的,如果说任何方式都能拿来做绘画材质的话,那我肯定首选还是以皮子为主。既把祖父辈的手艺捡起来,又把学术化的自己诠释对皮子上面的见解黏合到一起,然后发挥它皮子上面的利用价值,让更多的人也了解我们这份手艺,也让更多的人能感悟到蒙古族皮艺发挥的作用和(传承的)目的。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