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世界最长公铁跨海大桥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6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26日上午,随着G5322次列车从平潭站缓缓驶出,祖国大陆离台湾岛最近的铁路——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同步投入使用。该大桥也是世界最长的公铁跨海大桥。

  【解说】全长88公里的福平铁路2013年动工修建,穿山越海,连接福建省会福州与中国第五大岛平潭,为国铁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全线共设福州、福州南、长乐东、长乐南、平潭等6座客运车站,最高运营时速200公里。

  【解说】其中,备受瞩目的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是福平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起自福州市长乐区松下镇,经人屿岛、长屿岛、小练岛、大练岛,在苏澳镇连接平潭岛,全长16.34公里,其中跨海段超过11公里。大桥上层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下层为双线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同期】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部工程部 部长 钱玉山

  这座桥从2013年12月份我进驻现场,到今年已经7年多了。自己亲眼看到正式开通运营这个列车开过来,说实话,我这个感觉还是很有成就感,很激动,说实话是真的很激动。

  【解说】殊不知,福建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这里风大、浪高、岩硬,被称为建桥“禁区”。平均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所以每年留给建设者有效的施工时间非常有限。

  【同期】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部工程部 部长 钱玉山

  它的这个风浪流、地质啊这些建设条件来说,它可以说是一个建桥禁区,我们这里是典型的海洋性季风气候,实际上大概在9月份就开始了到次年的3月份结束,这是季风期,经常是刮北风的大风天气。然后每年的6月份到9月份呢它又是台风期,这里是台风频繁登陆的地方,这给我们基础施工带来非常大的挑战。七级风我们基本上是正常作业。8级风我们是选择性作业,那这样的话就会大大提高我们的有效作业时间,有效作业时间从年平均大概50多天提高到120天的样子。

  【解说】钱玉山告诉记者,该工程建设面临的技术挑战和施工风险都远超国内已建或在建的其它跨海湾桥梁。7年多来,5000余名建设者们攻克了多项难题,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包括自主研制大型液压动力头钻机;成功施作了世界上桩径最大的桥梁工程桩;自主研制了吊高110米、吊重3600吨的巨型浮吊船;制定桥梁施工作业环境标准,保障了复杂海洋气象条件下安全有序作业等。这些成果为大桥工程安全、优质、高效建设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同期】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部工程部 部长 钱玉山

  目前我们已经取得的授权专利有73项,其中这个73项里面有31项是发明专利,还有一些我们正在这个申报的专利有136项。然后我们科技成果的话有9项科技成果已经鉴定完毕,目前是有7项是国际领先,有两项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施工过程中我们一些经验总结以及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研发,就说我们会下一步海洋环境下的工程的建造会积累宝贵的经验。

  【解说】记者了解到,福平铁路开通运营后,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9.5对。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7对,将大大提升平潭的交通辐射能力。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

责任编辑:【齐彬】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