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安徽铜陵老矿区变身文创街区:铜文化的现代传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走进安徽省铜陵市的铜官山1978文创园,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的活力在这里融合。在三排红砖平房里,上世纪铜矿工人的真实生活场景在你眼前重现;在地下坑道中,声光电科技为你揭开井下开采的神秘面纱;在创意街区中,新一代铜陵人以铜传承文化的故事在这里继续发生。

  【解说】据了解,文创园的前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矿工居民遗址,经过矿山生态修复治理,还原当年铜矿工人的生产、生活情景,昔日“山破水浑”的老矿区已成为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同期】游客 苏星亮

  铜陵的历史也就是这座矿山的历史,所以把矿山的这一些原貌保存下来,把这些采掘的选矿的这些机器保存下来,在这里面开辟一个文创园展示,让市民特别是年轻的一代进来到这边看一看,了解一下以前我们矿山工人在井下劳作的辛苦,让他们不忘过去,不忘今天生活来之不易。

  【同期】铜陵文投公司投资运营部经理 张羽

  我们的园区主要分为矿工主题文化展区和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两大功能区,矿工主题文化展区为追忆矿工生活、矿工工作和矿工文化的综合性展示展览区。特色文化商业街区是铜陵首个以文化创意为主题的文化商业街区。作为铜陵市第一家文化创业园区,铜官山一期1978文创园的建设和运营,不仅保留了城市记忆,守护了文化根脉,也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解说】据张羽介绍,铜陵以铜立市,铜官山铜矿作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缩影和见证,有着非常厚重的文化遗存,亟须保护。文创园开园来吸引了众多热爱铜文化的创业者入驻,李卫平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与铜制工艺品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李卫平将自己的工作室搬了过来,平时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客户推广铜制工艺品。

  【同期】文创从业者 李卫平

  我们从事铜器行业有很多年了,我们主要是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一般我们的作品都是依托明清这个时期的宫廷物件进行复制和创作。我们来到1978,也是想在这里做一些文创类的铜文化,弘扬铜陵特色铜文化。

  【解说】在文创园的一家咖啡店里,青年创业者张顺将手办、动画片进行文创融合。汪顺认为,文创园日渐成为当地的文化标杆,文创产品也应更多面向年轻人,通过咖啡门店可以接触到很多年轻人,从而了解当代年轻人接受历史文化的形式与变化,促进文创产品的升级改造。

  【同期】文创从业者 张顺

  首先除了铜和生姜以外,我们现在更多的去做一些无中生有的故事。去挖掘传统文化把它做一些比如说手办动画片,然后变成产品,然后把铜陵的文化传播出去。然后利用我现在所有咖啡合作的门店,可以做一些线下销售,包括我们自己也会做线上店,把文化变成商品流通的东西传播出去。

  张俊 储玮玮 安徽铜陵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