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年货,下单除夕年夜饭,抢红包,网上视频拜年……时代巨变,人们迎接、度过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嬗变。这些春节生活的点滴变化在大数据时代都留下了自己独特的印记,“数”说中国年,通过对春节大数据的梳理,一幅中国社会变迁的巨图逐渐映入眼帘。

  • 10050亿、5139亿......春节消费账单,你贡献多少
  • 10050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139亿元,这是春节黄金周实现的旅游收入......一组组数据勾画了国人春节的生活消费新变化。

    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比去年增长8.5%,首破万亿元大关。在春节消费中年夜饭是民众绕不开的项目。你家的年夜饭是怎么吃的,家人们忙活半天做好一桌菜,边吃边看春晚?其实去餐厅预定年夜饭已是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详细

  • 春节旅游消费账单出炉:游客超4亿人次
  •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显示,长假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那么超过4亿人次的中国游客都去了哪儿?消费了什么?携程旅游发布的《2019年春节旅游账单》——从国内跟团游、自由行的单次人均花费看,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和成都游客人均消费超过3000元。【详细

年夜饭
买年货
  • 13.5件年货
  • 广州人在淘宝人均下单量全国第一
  • 90后有钱
  • 80后顾家
  • 销量增长710%
  • 京东数据显示伴手礼教辅书
  • 北方人爱吃
  • 东北人爱美
  • 云贵购新衣
  • 广东换新机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显示,长假期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集结了中国电影顶级配置的2019年春节档(大年三十至大年初六)落幕。根据猫眼数据,截至2月10日24点,这一黄金档期票房累计达58.34亿元(人民币,下同),创历史新高。
春节节期间,互联网公司的红包玩法花样百出,各家不差钱的互联网公司,都变着花样给你送钱。据统计,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业内合称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春节期间发出的红包超过40多亿元。
  • 农村网购、信息消费 春节账单彰显消费澎湃动能
  • 春节期间,传统消费韵味醇厚丰富多彩,个性化、品质化新兴消费亮点纷呈。其中,农村网购不断普及,信息消费市场持续火爆,新能源汽车受到追捧,老年人更加注重品质时尚,家电补贴抵扣惠民便民……

  • 粤剧春班预订量创近10年新高 “过年看大戏”受粤西民众热捧
  • “过年看大戏”是广东地区群众春节最重要的传统节目之一。尤其是在粤西地区,传统粤剧演出依然是百姓最喜爱的文艺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广州粤剧团、红豆粤剧团90多场“春班戏”的预订量创下近10年新高,两个团近200名演职员深入茂名、湛江等市镇各村落。

假期泡影院
据猫眼研究院2019春节档数据洞察显示,春节假期珠三角、长三角城市最喜欢泡影院,观影次数3次以上的用户占比排序为三亚、深圳、上海。档期票房同比上涨最快的城市为邢台、茂名、商丘、新乡、北京。

猫眼娱乐在春节档8部影片中,参与了7部影片,所产生的票房占到春节档整体票房的98%。猫眼小程序在春节期间,访问次数、访问人数都达到了历史新高,截至2月12日统计,猫眼小程序累计用户数已破2亿 。

新春添新衣
过年添件新衣,欢喜过春节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据鄂尔多斯春节期间销售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7天,销售量比去年同比增长12%,一线城市量价齐涨,二三线城市的商品单价有下降,但销售件数同比上升。

据分析,整体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愿意在节日期间进行文化娱乐和休闲消费,服装消费更多是在年前,春节前ERDOS和鄂尔多斯1980两品牌联手开启 “加倍呵护你”羊绒满赠活动,ERDOS“雕刻时光”等VIP主题活动,双品牌静态和限时店等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买新车回家
据妙优车春节车辆销售数据显示,20岁-30岁的小镇青年成为春节期间的购车主力军。在妙优车春节期间购车客户中,具有农村和城镇户口的占比高达86.3%。春节期间妙优车交车量为3029台,交车率为95%,交车量同比去年提高12.7%,交车率同比去年提升8个百分点。

这与近年来农村与城镇家用汽车数量增长趋势一致:2015-2017年农村每百户家用汽车数量增速超过城镇,农村汽车市场进入相对较快的增长时期。

打卡汉服文化
在滨江宝龙城,为庆祝传统春节,“宝龙汉服文化节”横跨整个春节、情人节、元宵档期,内容包括新春游园会、国学进宝龙、情人节为爱穿越、宫灯映彩灯谜会、儿童汉服市集等等,环环相扣彰显汉民族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吸引了众多汉服爱好者及滨江以外其他城区市民前来打卡,2月4日-10日7天,客流达到215085人次,同比增长104%。

传统酒文化
谁说东北人最能喝?明明是广东人。据酒仙网2019年春节饮酒报告显示,广东、山东、河南省饮酒量位居全国前三甲。

春节国人最钟意的白酒香型是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最受酒友喜爱的酒水品牌依次为茅台、五粮液、人头马、酒鬼、泸州老窖、钓鱼台、剑南春、汾酒、丁戈树、水井坊。

农货进城与品牌下乡
今年春节消费的重要特征

从拼多多“年货节”数据来看,“农货进城”与“品牌下乡”成为今年春节消费的重要特征。据悉,“春节不打烊”活动中,拼多多与邮政等多家快递公司持续深入合作,保障春节期间物流不打烊,全力服务全国城乡消费者。

90后最爱“玩”
成为境外消费绝对主力

腾讯金融科技发布《2019年春节消费报告》显示,90后最爱“玩”,交通出行成本占比最高,主要用于机票、火车票、打车等消费。90后最热衷出境跨年,他们成为境外消费的绝对主力,支付笔数占比超4成,达到40.09%。

出游最爱“全家总动员”
80后是春节出游主力军

据途牛发布《2019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盘点》显示,80后是春节出游主力军,占比为43%。他们中的大多数已为人父母,“亲子同游”成为不少年轻爸妈的主要假日状态。“爸妈游”、“三代同游”成为春节路上的一道新风景。

跨境网购迎来新增长点
吃穿用度品类年货受欢迎

在春节黄金周期间,根据亚马逊海外购销量显示,个护小家电、美妆、服装服饰、母婴、家居等围绕吃穿用度的品类成为最受海外购用户欢迎的五大跨境年货品类。亚马逊海外购销售额均比去年春节同期实现了双位数的百分比增长。

大城市周边乡村民宿需求强
“反向春运”特征明显

根据小猪短租平台大数据显示,“反向春运”特征明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春节期间把父母、亲戚从家乡接到自己奋斗的大城市团聚。相较去年同期,2019年春节期间,小猪全平台标有乡村美宿标签的房源订单两倍增长。

    春节大数据显示,消费升级背景下,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更加多样,催生了一系列的新年俗,但人情味儿是年俗文化中不变的温暖。民俗专家认为,人们对年味儿的留恋,其实是留恋和珍视春节折射的传统文化内核。尽管年俗有了新变化,但是年味并未远离,无论是新潮年俗还是传统年俗,都是对春节文化的诠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