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级非遗剑川木雕在京展出 用“指尖经济”守护脱贫成果

国家级非遗剑川木雕在京展出 用“指尖经济”守护脱贫成果

2020年05月30日 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家级非遗剑川木雕在京展出用“指尖经济”守护脱贫成果
    剑川木雕手工艺人现场让孩子们感受雕刻艺术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 应妮)“千年技艺手工木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剑川木雕展”30日在京开幕。

  展览以剑川木雕为主,包含布扎、土陶、石雕等剑川特色非遗项目。明清木雕、建筑木雕、陈设性木雕、实用性木雕和旅游小件等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艺术展品在欧式城堡的映衬下,凸显其浓郁的剑川民族特色,非遗传承手工匠人现场雕刻制作,让观众零距离感受精湛技艺。

观众现场观赏作品 主办方供图 摄
观众现场观赏作品 主办方供图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平介绍,此次剑川县政府与依文集团联手,将剑川木雕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精湛的手工技艺带到都市,依托动机-场景-体验-个性化的“心”零售营销模式,不仅让久居都市的人们近距离感受白族的原乡生活,感受那一组组作品背后所雕刻的白族时光,也将同步实现产品市场化、多元化、产业化发展,打造“千年技艺手工木雕”品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木雕产业模型,将“指尖绝技”转化为“指尖经济”,巩固剑川地区的脱贫攻坚成果。

  据悉,双方还将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将非遗技艺与市场需求相结合,将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将乡村文化与产业振兴相结合,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千百年来,勤劳质朴的剑川白族先民在一锤一斧、一刨一凿间孕育了一批能工巧匠,创造了精湛绝伦、巧夺天工的木雕工艺,手工匠人运用木头的自然纹理及独特的构造形式,量体裁衣,用一双妙手赋予其新的生命。2011年,剑川木雕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展览历时三个月,将在北京园博园依文时尚欧洲园展出至8月30日。(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