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风】德云社孟鹤堂:万物皆可“盘”独觉相声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

  他是相声新秀,全国比赛,一举夺魁。一句“盘它”成为当下流行语。

  【同期】孟鹤堂

  你看到观众笑成那样,你就发现,哎呦我天,这是我把他逗笑的,就是那种成就感。

  【解说】

  他年纪轻轻,经历一夜成名,却能保持足够清醒。

  【同期】孟鹤堂

  一上来你可以火,因为可能你长得很帅啊,可能说你很有意思啊。但是你往后呢,所以你这会你的积淀,是可以支撑住你往后走的。

  【解说】

  他将传统相声与舞蹈、说唱、B-box等流行元素创新融合,不为外界质疑改变初衷。

  【同期】孟鹤堂

  你听蝲蝲蛄叫,不种庄稼了吗?对吧,还是做好自己。

  【同期】孟鹤堂

  祖师爷东方朔先生。德云社凡是小剧场,都得有东方朔的牌位,上台之前磕个头。

  【解说】

  这里是北京城最火的大型相声社团德云社,孟鹤堂是德云社最火的演员之一。即使没有演出,他有时间也会躲在角落,听听相声,跟观众一起享受欢乐。

  【同期现场】孟鹤堂

  去世之后能挂在这儿,这是莫大的荣幸,我希望以后我也能挂在这儿。

  【解说】

  相声行当里讲究师承,孟鹤堂心里分量最重的自然是他的师父—郭德纲。1995年,郭德纲创立北京相声大会,2003年更名为德云社。随后德云社培养出一批青年相声演员,如岳云鹏,张云雷,张鹤伦,孟鹤堂等。与老辈儿的相声艺人不同,新一代的相声演员作品紧跟时代潮流,吸引了不少年轻粉丝。

  【同期】孟鹤堂

  可能是才华,可能是颜值,这个大家喜欢的点不同。我其实无所谓,就是把人物刻画好了,在舞台上把节目演好了。把自己变得更年轻,让观众也觉得,相声是年轻的。

  【解说】

  外表清秀给孟鹤堂带来了观众缘。他将舞蹈,说唱,B-box等流行元素融入,风格独具。孟鹤堂清醒认识到,要留住观众,最终要依靠扎实的业务水平和独特的表演风格。

  【同期】孟鹤堂

  干干巴巴的,麻麻咧咧的,一点都不圆润。

  【同期】周九良

  刚雕出来都是那样。

  【同期】孟鹤堂

  盘它!

  【解说】

  这段相声让很多人认识了孟鹤堂,一时间可谓是红得发紫。“盘它”也迅速成为了网络流行语。“盘”是一个文玩圈术语,意为反复摩擦,让文玩浸润油脂更有质感,是为包浆。孟鹤堂用夸张的表演,塑造了一个对任何事物都要“盘”的文玩爱好者形象,笑料百出。

  【同期】孟鹤堂

  创作的过程中,其实就是飞想。就是你躺着脑子这儿支(想)那儿想。看看有什么元素可以去抓来做包袱。我发现如果在文玩人的身上,什么东西都可以盘。后来我就想,那就是你可摸可揉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就出了“万物皆可盘”那个事(作品)。

  【解说】

  孟鹤堂原名孟祥辉,1988年出生于黑龙江,按照德云社“云鹤九霄,龙腾四海”排字,就排在“鹤”字科。从艺之初他曾一边在饭店做大堂经理,一边学习相声。郭德纲由此给他取名为“堂”,虽有玩笑之意,却寓意颇佳。从大堂经理,到登堂成角儿,一路走来着实不易。2008年,做起“北漂”的孟鹤堂,在同学的介绍下,带着仅有的500块钱报考德云社。然而考试当天赶上生病,高烧不退,勉强唱了个贯口,最终竟被录取。

  【现场】孟鹤堂

  学相声入门第一堂课,先学叠大褂,然后给师父叠大褂。

  【解说】

  2018年,孟鹤堂在某大型相声比赛节目中,一举夺魁。20岁进德云社,22岁首次登台,26岁举办个人专场,此后成为德云社小队队长,挂帅带队,在中国多地巡演,所到之处一票难求。有人说他红得太快,唯有他甘苦自知。

  【同期】孟鹤堂

  早上起来五点多,就这个,永定门公园,就里边就喊嗓子。喊嗓子,背贯口,一定要背得滚瓜烂熟。练到肌肉记忆了就可以了,慢慢地就这么练。

  【同期】孟鹤堂

  以前我们就是在这干活,天天扫地。每天最开心就是散了场观众一走,然后收拾盘子扫地。每个桌子怎么摆,这一行归谁,那一行归谁,就分配工作。

  【解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多年跟随师父学习,让孟鹤堂逐渐掌握了写作原创相声的技巧与方法。他在吸取传统相声的精华的基础上,大胆尝试创新。

  【同期现场】孟鹤堂

  他爸爸叫周文王。为什么叫周文王呢,他爸爸号称啊,文身小王子。

  【同期】孟鹤堂

  相声是一个深不见底的一门艺术,它你越学越害怕。你学会了说相声你未必会写,它是两门功课。从故事里找包袱,这样你就更高级了。

  【解说】

  2019年开始,孟鹤堂参演网剧、加盟综艺,从德云社的小剧场走向更大的舞台,用不同形式的表演继续充实自己的舞台经验。

  【同期】孟鹤堂

  时代不同了,你还得换一种办法,以现代的时代的形式去给它(相声)展现出来。

  【解说】

  孟鹤堂曾在微博里说:有些被盘过的忧伤,感觉自己莫名的圆润了,是不是有人在盘我?幽默之余,令人不由唏嘘满腹。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