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移驾”安徽博物院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近日,由安徽博物院、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二楼展厅正式亮相。中正仁和殿、三希堂、东暖阁和佛堂四处场景,重现了养心殿昔日的辉煌景象,带领观众“穿越”时空,近距离欣赏不一样的养心殿,观察、体验皇帝繁忙的生活,了解明窗开笔、垂帘听政等发生在养心殿的历史故事。

  【同期】故宫养心殿文物精品展策展人 刘华伟

  为什么要把“养心殿”带来我们安徽来呢?因为这个养心殿,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就没有再开放,一直就比较破败,然后北京故宫,2015年启动修缮以来,他们这些展品就一直存放在库房,没有对观众开放,观众就很想了解这些东西,然后他在全国进行巡展,现在全国巡展正好来到安徽,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观众能够近距离的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解说】走进展厅,养心殿的正殿明间便映入眼帘,这里是皇帝召见大臣,商讨政务和引见官员、接见外国使臣的地方。据工作人员介绍,清朝自雍正皇帝以来,共有8位皇帝居住于养心殿,它也见证了大清王朝历次内政外交、帝王崩逝、权力易主等重大历史事件。在展出的248件(套)文物精品中,被称为“网红皇帝”的乾隆印章也吸引了不少市民。

  【同期】合肥工业大学学生 尹盛华

  我看到那几个印,就是都说乾隆特别喜欢在那些画上印来印去的嘛,虽然说看不到那些画,有的画在台北,有的画可能失散了,但是我们能看到那个印,然后那个印上面,它的那个文字,就真正看到,就比画上那个光光红色的东西,感觉非常直观。

  【解说】据介绍,自2015年故宫博物院养心殿进行修缮开始,故宫博物院精选出其中的部分文物到全国各地进行巡展。此次来到安徽,正值暑假期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观展。

  【同期】合肥市民

  带孩子来参观,就是因为希望能够激发孩子对于历史的兴趣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而且我们现在对于孩子的培养上面,也是可能会注意带他去读一些文言文、唐诗宋词,包括他现在也在学习围棋,所以他看到有一些东西,是自己曾经似曾相识的,也觉得非常有趣。

  【解说】为了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教育功能,安徽省政府与故宫博物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自2019年开始,安徽博物院将持续引入故宫文物来安徽展出,把精美文物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带到百姓身边。

  刘鸿鹤 刘浩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