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260件!规模最大良渚玉器珍品亮相故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神人兽面纹玉钺、迄今体量最大的玉琮、良渚龙首纹玉镯……7月16日,《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武英殿开幕,展出全国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这是良渚文化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后的首次亮相,也是迄今规模最大的良渚玉器展览。

  【解说】记者现场看到,良渚“琮王”成为全场最受关注的展品。出土于良渚反山十二号墓的这只玉琮,内圆外方、中部贯穿,四角刻神人兽面纹,是迄今为止雕琢最精美、品质最佳、体量最大的玉琮,堪称“琮王”。一同展出的还有出土于反山十二号墓的玉钺,是目前唯一雕琢有神人兽面纹和鸟纹的玉钺,堪称“钺王”。

  【同期】 策展人 高蒙河

  它没有使用过的划痕的痕迹,而且它上面还浮雕了、雕刻了非常精美的神徽,上面还有鸟。如果放在实用的过程里面,它很容易被损坏,因此它的象征性远远大于它的使用性。实际上和那件那边陈列的一件玉琮,它是配套的,它是组合的。他们两个放在一起更能说明良渚国王,他的比较特殊的身份。它的结构也好,它的重量也好,它的厚度也好,它用玉的材料也好,都代表了良渚制玉工艺的最高的水平。

  【解说】据悉,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余杭反山12号墓出土的国王用玉和余杭瑶山11号墓出土的王后用玉,它们是携手“进宫”展出,与之相配的共有117件(组)玉器。像这样成组、成单元地展出良渚社会中最高统治者的玉器,在良渚文化展览史上是第一次。

  【同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 故宫学院院长 单霁翔

  故宫是一个世界遗产,良渚这次成为最新的中国列入世界遗产名目的考古遗址,两个遗产,故宫是第一批,良渚是最后一处,两个碰撞,我觉得会能擦出一个人们在对于世界遗产认识的火花。

  【解说】此次展览展品体现了良渚文化丰富的玉器形制,包括玉璧、玉权杖、玉冠、玉璜、玉镯等。受良渚文化遗产影响的后世玉器,也同场展出。据介绍,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0月下旬,期间观众可凭故宫门票入院后免费参观。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