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长沙马王堆汉墓3件珍贵文物仿制成功 纱丝只有头发丝的四分之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镜头前正在忙活的是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杨建顺,他正在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手工织造素纱单衣。素纱单衣是被誉为“世界上最轻薄的衣服”,是西汉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国宝级”文物,要织造这样一件衣服,即使是在今天也十分困难。

  【同期】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杨建顺

  南京云锦是在锦上面添花,在织造的时候很难,素纱在织的时候也非常讲究,你看,它这个碰下来不能重,也不能轻,重狠了也是一条路子(印记),轻狠了也是一条路子(印记),必须要这样,你看,慢慢地,轻轻地。现在这个丝比头发丝还细,是头发丝的大概四分之一,(制造起来)要细心。

  【同期】南京云锦研究所设计中心经理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杨冀元

  素纱单衣它整个衣服的通透感非常强,如果整个这一件衣服上有好多打了结的断头,那么就会影响整个衣服的感觉。

  【解说】据杨冀元披露,早在2017年,南京云锦研究所受湖南省博物馆委托,对6件长沙马王堆汉墓文物进行仿制。仿制的素纱单衣为两件中的直裾素纱单衣,最大难点在于原文物仅重49克。在长期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人员找到关键原因是现在的蚕比汉代的蚕胖,吐出来的丝更粗。于是,他们从复原蚕、织机等汉代织造条件的角度,首次仿制出一件重量约49克的素纱单衣。

  【同期】南京云锦研究所设计中心经理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杨冀元

  一共有6件文物,素纱单衣我们是2008年9月份交付的,2019年7月份我们又交付一件文物,叫“印花敷彩纱丝绵袍”,观众可能会觉得素纱单衣很厉害,因为它整件衣服成衣只有49克,但其实在我们6件文物的项目里面,素纱单衣是最简单的一件,第二件交付的“印花敷彩纱丝绵袍”它的难点在于在素纱单衣的上面做手工绘制。

  【解说】在杨冀元看来,仿制印花敷彩纱丝绵袍比素纱单衣更难,因为要在素纱上使用印花工艺,总共要描绘出7层色彩图案,每一层的纹样非常细小,绘制要有极大的耐心。而能够完成这项高难度工艺的除了非遗传承人的努力,也少不了这台木质织机的功劳。

  【同期】南京云锦研究所设计中心经理 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 杨冀元

  我们身后这款织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大花楼木质(织)机,是当时为了做素纱单衣这件文物的时候,专门仿制的西汉时期的织机,整个这个织机你看起来好像没有我们大花楼木质(织)机那么复杂,其实,(是)简单到了极致。

  【解说】目前,素纱单衣、印花敷彩纱丝绵袍和香枕三件仿制品已经完工,另外3件文物仿制工作进展顺利,会在不久将揭开其神秘面纱。

  记者 葛勇 江苏镇江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