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百米长卷描绘千年历史 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亮相国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总长135米,高3米,中国大运河开凿、发展、西进、完成的2500年历史画卷徐徐展开……4月10日,“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上卷展现大运河历史,下卷表现运河两岸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致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气象。

  【解说】主创之一、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周京新介绍,为真正展现大运河风貌,此次创作团队由大运河沿线7省(市)15位书画家组成。在百米长卷的创作过程中,较为困难、最具特色的,是时间和空间在画中的融合。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周京新

  人物部分实际上任务就是要表现大运河的过往,它的历史,它的起源,从吴王开邗沟,一直到宋元,后面进入大运河的今天。人物和山水这两部分各自又分四块,应该说连接起来我们原来想还是蛮有难度的。历史的过往和现在,空间上就是,过去的相关的人物地点和现在的大运河经典的沿线的段落,把它编织在一起。它是徐徐展开的,就像一个镜头一点一点展开的。

  【解说】始建于春秋时期的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周京新表示,百米长卷能够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千年运河在当代的蓬勃发展。

  【同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周京新

  特别是从进入江苏以后的大运河段到现在还是蓬勃地发展。大运河是非常繁忙的,上面的货船每天川流不息的,大运河现在还在发挥它的惠及整个社会发展民生的作用,当然通过这个也呈现出我们这个时代发展,是由像大运河这样的历史积淀,历史贡献,一步一步传承发展过来的。

  【解说】在百米长卷中,不仅能看到对运河的描绘,也有大量沿线标志性建筑的写实呈现。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认为,这幅作品的创作手法区别于传统,是当代艺术家精湛技艺的体现。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

  比如说整幅手卷图卷当中,有的地方着颜色,有的地方没有颜色,有的地方可能更强调的是一种线,有的地方更强调的是一种自然的景观。虽然手法不一样,整个的手卷展开它具有一种通景的连贯性。第二点整个手卷图卷展开感觉到的是一种气势磅礴,这是在传统的手卷图卷的绘画当中也是不具备的。

  【解说】刘万鸣认为,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最宝贵的是精神和文化的传承。这幅百米长卷正是对大运河精神的高度体现。

  【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

  整个大运河的全长呈现的是中国的文明史,大运河具有历史性,是世界文明,同时它具有艺术性,它是人工与自然的人文结合的一件可以说是艺术品。当代的艺术家所呈现的大运河,它更主要的是体现大运河的一种时代精神,把大运河的这种深层的经典的东西挖掘出来,我想艺术家只有靠笔墨表述。

  【解说】此次展期将持续至4月20日,展览地点为国家博物馆北3展厅。

  记者 王世博 应妮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