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四川调研古盐场 探讨川渝盐业遗产申遗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12日,由四川省文物局和重庆市文物局主办的川渝盐业遗产申遗专家咨询会在四川省遂宁市举行。会前,川渝两地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前往了自贡以及遂宁的古盐场、晒卤遗址等点位,调研川渝盐业遗产保护利用情况。会上介绍,川渝盐业遗产资源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对于反映古代经济社会科学技术发展、丰富世界文化遗产类型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世界遗产价值评估相关标准,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解说】申遗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专家学者们就如何先将川渝盐业遗产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进行了探讨。

  【同期】四川大学讲席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 李水城

  现在国家的策略是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但是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我们还是在走的第一步,我们先进入这个“(预备)名单”。需要做的基础工作还很多,以(遂宁)大英来讲,有一些相关的辅助设施建立起来了,但真正作为遗产这块的盐井,还有相关的一些研究,我们还得需要加强。以现有的这种情况,可能还有很多的东西需要考古发掘,还需要相应的一些基础性工作。

  【解说】四川盐卤资源总储量丰富,先民们很早便创造出凿井取卤之法,特别是小口深井技术自宋代开始出现,经历数代人沿用改进,至明清时期已拥有一套完整的开凿技术体系。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陈显丹认为,这种技术体系将是盐业遗产申遗的重要依托。

  【同期】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会长 陈显丹

  盐业(遗产)应该说是一种工业遗产。我们这次申遗的目的,一方面(是)填补我们中国的工业遗产,我们是一片空白,是零。而且我们现在这个遗产,不光是过去,现在也在用。比如说自贡盐场,现在还有一个重要的东源井(古盐场)。那么东源井它还保存了一个完整的链条,从最初的人力到现代化的电力,从它的传统性到它的延续性,都是一个完整的链条。所以咱们这个工业遗产它是有根,有过去有现在,而且还应该有未来。

  【解说】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认为,除了技术层面之外,盐业与人类的关系在发展中,形成了包括制度、流通领域、民间文化等在内的丰富区域文化空间,可进行综合来申报文化景观类世界遗产。

  【同期】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杜晓帆

  大多数的盐业遗产地都已经不再生产了,但是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在川渝地区,特别是在(遂宁)大英或者自贡这些(古盐场),它一直持续到今天。如果把川渝地区的这种盐业遗产,我们通过它自然的这种禀赋,和我们人类对它的改造,那么通过改造又形成的社会中间的这些文化现象联系在一起,来看待这样的遗产的话,对于讲好我们中国故事,让国际社会更好地理解我们中华文化,我觉得意义更大。比一个单纯靠技术层面来申报一个世界遗产会有更多的意义,我想。

  陈选斌 四川遂宁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