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宣泄情绪不乏幽默 校园流行语也是大学文化载体

2008年01月14日 10:2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你真是个286”,意思是“反应迟钝”;而“特困生”意即“上课就犯困”……这些都是当下大学校园里时兴的另类流行语。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杨颎、李建东在调查后提出,这些谐趣幽默的另类流行语,一方面体现了大学生思路敏捷、标新立异的特点,但其中也有不少流行语过于消极。他们建议,教师应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进行适当引导,既可以保持他们的个性,又可以繁荣校园文化。

  流行语中不乏幽默

  有关专家分析,不少另类流行语借谐音来表达新意,比如“美眉”谐音“妹妹”,“软着陆”指某同学补课后成绩稳定或安然度过难关;“蛋白质”就是“笨蛋、白痴加神经质”;天才就是“天生蠢材”等。

  虽然这些流行语显得有些另类,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新异性、知识性和谐趣性,而且也体现出“始作俑者”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其中,不少流行语采用了财经、新闻用语、英文缩写以及一些成语典故等,比如用“崩盘”形容失恋,用“寄托”概括GRE和托福。

  不仅如此,流行语还善于通过“反语”、“别解”、“比喻”和“拆字”等手法,使原先一些中性或者褒义的词,变成了具有调侃意味的用语。比如“名捕”是指考试时对作弊学生毫不留情的老师,“自大了一点”就是“臭”等等。这些语言的流行,也反映了大学生幽默的一面。

  流行语宣泄情绪

  不过,也有一些流行语却显示了大学生的某些负面情绪。比如“郁闷”一词,在很多高校中都已成为所有学生的口头禅,凡是困扰、空虚无聊、压力太大时,都可以用这个词一言以蔽之。“不爽”也逐渐在学生中流行,还有在高校学生中普及率甚高的“我晕”、“烦”、“什么世道”等,已成为大学生情绪发泄的标准用语。

  根据部分高校的调查,如今大多数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离开父母呵护后走进大学校园,面对集体生活一时难以适应,还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坦言,在学校里面对从未经历过的人际关系、学业压力以及今后就业的压力,感到无所适从,因此,有些大学生难免会感到苦闷。某些负面的流行语,其实是他们目前心态的真实写照。

  应加以正确引导

  针对另类流行语走红校园的现象,杨颎指出,处于青春期的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和成长性,高校教师必须接受“校园流行语也是大学文化载体”这一事实,并尽力探寻流行语产生的心理机制,既不能一味吹捧大学生的创造力,也不能全面封杀。

  杨颎认为,教育者应该帮助大学生在自身认知、情绪处理、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有所提高,让他们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同时,也要引导大学生以科学的态度看待流行,通过一些健康向上的流行语来繁荣校园文化。(作者:姜澎)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