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茅于轼先生的主张未必可行

2008年01月29日 15:2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茅于轼先生前不久提出应提高大学学费、增加贫困生补助,因为现有较低的大学学费使富人搭了穷人的便车,引发了激烈争议。昨天,茅于轼先生在贵报发表《大学低收费实为穷人补贴富人》作出回应,认为对他的批评“抓错了重点”。但茅先生重申提高公办大学收费标准、增加贫困生补助的观点,并不见得合理、可行。

  一是公办大学现有办学成本、收费标准的合理性问题。不少民办大学多年来并未实质性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学费大致和公办大学持平,但并未由此造成大幅亏损(民办大学真正头痛的是国家政策对其学生学历等问题的不平等待遇)。值得注意的是,民办大学为了招生,所收学费有相当部分是用于奖励招生人员(按招生人头提成),也就是说学费只是部分用于教学,这意味着大学的办学成本完全可以控制在学生现有学费的水平之内。公办大学何以办学成本数倍于民办?办学成本中有多少部分“浪费”在官僚化机构、无效“科研”和“基建”工程之中?现有的办学成本是否经过公开透明的核算、审计?

  二是补助高中生和补助大学生不是一个层级的问题。高中生一般多在户籍所在地、父母工作地上学,得到的补助主要是学杂费,少数人可以得到部分生活补助,这个总数远远低于背井离乡的大学生所需要的补助数额。一个中低收入的家庭,省吃俭用还可以应付一至两个高中学生的开支,但却无法支撑一个非师范类大学生的学费、生活费,这种情况是生活常识。

  三是穷富划分不切实际,中低收入的大学生家庭将很难应对学费翻倍。穷和富是相对的,按照教育部的统计口径,各高校的贫困生数量大抵在10%—20%。茅于轼先生认为如果学费提高,这10%—20%的贫困生可以得到更多的补助,在情况特殊如青海师范学院等贫困生特别集中的高校,还可以扩大补助面。然而,除了需要特别救助的贫困生,还有大部分没有救助也很难取得奖学金的、来自中低收入家庭的大学生,他们靠的是全家节衣缩食、举债亲友来上学,如果数倍地提高学费,也很难得到同比增加的补助,届时等待他们的除了家庭破产,就是被迫中断求学路。更何况,贫困生补助在现行操作中由于公开、监督的不足,存在诸多弊病,审核发放的权力被集中在高校一群行政官僚手中,补助津贴成为待价而沽的“奇货”,有不少贫困学子事实上是被补助拒之门外的。

  四是被茅于轼先生认为“搭穷人便车”的富人,实际上许多人出于对中国高等教育的不放心,已经越来越多地不屑于搭这个“便车”了,2006年、2007年都有十多万人赴海外留学。人家不满意的是国内大学提供的教育服务的性价比,如果数倍提高学费,在国内上学岂不显得更不划算?恐怕会加速富人“逃离”、留学的步伐。(郑渝川)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