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超前教育成绊脚石 孩子学了珠心算跟不上数学课

2008年01月07日 15:45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武汉一些培优机构开设的“珠心算”课程成为热门。一些家长认为,学习“珠心算”有利于开发孩子智力。但是,一些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的老师却反对幼儿学习珠心算,认为会影响正常的数学教学。

  学了珠心算 跟不上数学课

  “对百位以内的加减乘除,儿子用‘珠心算’能轻易算出,但对一年级一些简单的数学题竟犯迷糊。”昨日,一名家长在“金报QQ群”上向记者诉苦:儿子学了3年珠心算,竟然跟不上一年级数学课,每次考试成绩都很差。

  这名家长介绍,珠心算是从“高位数”(如百位数或十位数)算起,而小学数学计算都是从个位算起,两者模式不同,儿子容易把两者弄混淆。“如今,我每天在家里教儿子学数学,希望他能适应小学的数学计算模式。”

  老师认为“不宜提倡”

  在采访中,一些老师不赞成学龄前儿童接触珠心算。黄陂街小学一名数学老师说,班里学过珠心算的学生,最初心算的时候,要快于其他的同学,而且只要能坚持一直学习珠心算,珠心算应该比现在学校教育所学的心算要快。但是问题在于,珠心算的计算方式“从高位开始”,与小学数学计算“从低位开始”相反。一些学过珠心算的学生在学小学数学计算时,容易迷惑。

  华中里小学一姓郑的数学老师说,珠心算的计算方法有别于学校教育中的计算方法,作为小学生,一时间很难转换过来,使得学习更加吃力,不宜提倡。

  去年11月份,青岛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将珠心算列为违背幼儿教育规律和幼儿发展特点的教育活动,正式下文禁止幼儿园开设珠心算课程。就此,汉口某区教育局负责人称,目前,武汉市没有对幼儿珠心算学习采取行政禁止措施。

  家长怕孩子“掉队”

  让孩子参加珠心算学习的家长都认为它能开发孩子的智力。市民胡女士是珠心算的支持者,她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在幼儿园学过珠心算。她说,珠心算在开发智力上的确起到了作用,女儿知道了什么是学习,对数字也有了感觉。

  昨日,记者来到江汉路附近一家“珠心算”培优机构,走廊里站着不少前来报名的家长。“其他小朋友都报了‘珠心算’班,我也怕小伢掉队。”家住前进五路的刘女士介绍,她儿子在附近一所幼儿园就读,班上有40个小朋友,其中有31个都报名参加了珠心算班。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呢?在家长们看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孩子“早点学”,“提前走一步”。(郭会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