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部分考生出现考后焦虑等情绪障碍 心理专家支招

2008年07月11日 16:49 来源:山西青年报 发表评论

  随着高考、中考分数相继揭晓,一些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出现了焦虑等比较常见的情绪障碍,不仅影响了学生生活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会影响其今后的考试状态,以及身心健康发展。

  记者在山西省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就碰到了几位考后引发情绪障碍问题的学生,他们当中既有参加完高考的高中生也有刚刚结束中考的初中生。

  山西省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志杰,专门从事青少年心理咨询。他对这些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之后,也为存在类似情况的学生及其家长提出了一些建议。

  典型表现

  李志杰在对这些前来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进行观察后发现,他们存在的问题有几个共同点:考试成绩出来之后,平时活泼健谈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不多说话,食欲减退,而且容易发脾气,还出现失眠等相关症状,这种症状持续时间都在半个月以上。家长们看到孩子出现了这些症状,急忙带孩子前来咨询,希望能让孩子尽快缓解这种症状,恢复正常状态。

  心理分析

  "我在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发现考后引发焦虑的问题实际还是考试分数的问题,他们担心自己能否如愿考上理想的学校。"李志杰说,这些孩子的成绩都在班级的中上水平,平时学习努力刻苦,在升学考试后,有的是因为对自己的期望太高,但是估分后,发现考得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好,由此引发的失落,自卑感明显增强,导致了情绪障碍。

  "还有的孩子在知道自己高考分数后,每天都睡不着就等着分数线的公布。"在咨询者中,有一名学生高考分数为430分,整天情绪低沉,郁郁寡欢,经过交流得知,这名学生报考的是三本类的学校。而目前,高考的二本线已公布,三本线还未划定。这段时间,他开始推测自己能否顺利达线。他的分数按照去年的三本线是不达线的,可今年的一本、二本分数线都比去年适当下降了一些。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今年的三本线也应略降,他有可能达线。但这仅仅是假设并不能确定。这就意味着他站在大学校门的边缘,有可能幸运地进入大学校门,但也可能会被拒之门外,在这种模棱两可的期待中引发了这名学生的情绪障碍。

  心理疏导

  家长:莫把乌鸡当凤凰

  几年前,初二学生徐力用榔头砸死自己母亲的故事触动了无数父母的神经,一幕惨剧的发生背后肯定蕴藏着许多隐喻的矛盾与冲突。李志杰建议学生家长首先要记住:"莫把乌鸡当凤凰。"每个人的成功是一种必然的结果,我们不要硬逼孩子去做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那样反而害了孩子。应当让他顺其自然地发展,总会有他自己的发展平台。

  其次,李志杰认为,现在的家庭教育应注意培养孩子自强自立、增强挫折适应能力,要知道人是自然的产物,最后还会回归自然,所以要做适应社会、适应自然的人。

  学生:尽力就好,败就败了

  许多学生在考后会面对来自诸多方面的压力:如周围的亲戚朋友、自己的老师、同学等等。还有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较高,希望达到什么什么的标准。当你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时,便产生了一种愧疚感,觉得父母为自己付出了那么多,自己该很好地回报他们。此时我们是否可以想一想:自己努力了吗?是否尽自己的全力了?如果已竭尽全力但仍无达到父母的要求,就不必再过多地责备自己,你不妨可这样思考:我尽力了,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接下来我仍然要尽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

  如果这次考试失败,无论你伤心、失落、痛苦、自责,它都已经成为事实,因此,你就应该勇敢地正视现实、面对现实,并想法去接受它、适应它。

  家长:交流是良方

  以上出现的情况是考试后中期出现的问题。刚考完后家长还不敢问孩子考得怎么样,怕给孩子造成负担,可知道自己的考分后应该积极地和孩子沟通,落榜后不要嫌孩子考得不好,不理孩子,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理解与关心。我们家长要更好地帮助孩子尽快恢复情绪,好好地商量一下接下来怎么做,而不是放弃。(郭丽菲)

  (心理咨询师:山西省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青少年心理咨询专家李志杰)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