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一中学推行性别德育教育 培养男子汉乖巧女

2008年01月09日 15:2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发表评论

  男生要尊重女性,有男子汉气概;女生要稳重大方,不娇气,郑州26中试行男、女学生德育规范,在全市率先推行性别德育教育。

  改变:把轻巧活儿留给女生

  昨日,在班级的大扫除中,郑州26中初三学生鲁鹏飞发动同组的男生去提水,把擦洗玻璃、打扫教室之类的轻巧活儿留给女生。

  “初一初二时,大扫除很多男生专挑轻活干,提水之类的重活没人干,最后总是留给女生。”女生赵梦茹说,现在男生的表现女生还比较满意,自从男、女生德育规范在全校试行以来,班上发生了不少变化,女生男生根据自身的条件配合得不错。

  女生晓珂原来说话大大咧咧,张口闭口带脏字,遭到同学“鄙视”,现在说话比较注意了,偶尔无意间说出脏字,会立即“捂住嘴”。

  性别德育规范,在学生中起了一定的作用。

  调查:泼辣女生娇气男生不受欢迎

  据郑州26中的负责人介绍,性别德育教育规范从去年9月开始试行,同时配合有校园生活德育规范、家庭生活德育规范和社会生活德育规范等,培养青少年的核心价值体系。

  据了解,“男学生德行规范”要求,男生尊重女生,勇敢坚强、不怕挫折,崇拜英雄、敬仰模范;不盲目追星,不涉毒黄;待人礼貌不粗鲁等。

  “女学生品德教育规范”要求,女生要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着装不低腰露脐,矜持稳重文静大方、意志坚强不耍娇气等。

  这个标准,在学生中得到了认同。学生南含莹说,男生应该比较坚强,心胸开阔大度,有男子汉气概,比较讨厌说话细声细气,比有些女生还娇气的“小白脸”。而多数男生认为,女生应该比较文静大方,不娇气,难接受野蛮泼辣的女生。

  目的:让女孩更像女孩,男孩更像男孩

  男生说话细生细气,女生言行粗犷泼辣,男生不像男生,女生不像女生,这种情况在社会上已不新鲜。

  郑州市教育学会德育分会常务副秘书长、郑州26中副书记郑长泰认为,初中阶段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心理特点和思想特点发生变化,男女生心理、思想特征差异加大,德育分性别进行细化教育,“让女孩更像女孩,男孩更像男孩”,为中学生的成长奠定品德基础。

  从2007年9月起,郑州26中针对性别德育教育进行探索,在全市中学中首个试行“男、女学生德育教育规范”,侧重道德教育、心理健康、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吴静)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