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建议放开高中生远足 建立学生春秋假制度

2008年04月24日 14:2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眼下,春暖花开,既是旅游的旺季,也是学生进行春游的时光。一些学校虽然相继组织了春游活动,但总放不大开,涉足远郊或更远的地方,更显得心有余悸。

  学生春游还不能“尽兴”,主要是在春假的观念、利用和安全上,各方说法不一,争议较大。一些教育专家认为,高中生的春假宜有所放开,这是让学生利用社会资源,读懂社会这本书,扩大视野的大好时机,不能用狭隘的眼光,把春游当作一般活动被“放空”。高中生“春假”远足宜适当放行。

  宜设学生春秋假

  这几天,向明中学正在商议从今年秋季起,建立学生春秋假制度,通过制度和规范化的操作,将春假和秋假列入课程,予以课程的地位。校长芮仁杰颇为感慨地说,现在学生基本上被作业包围,设置春假,将清明一天与春假一天连在一块,可组成一个向社会学习的小模块,按年级设立主题活动。他认为,将春秋假制度化,实际

  上是采用强制的方法,让过重课业负担下的学生喘一口气,否则学生很容易被家长牵着上复习班。

  要安全但不能唯安全

  现在学生出去活动,最怕出事。市教委曾专门发文,提出中小学生一般不远离市区开展春秋游。这一保护学生安全的初衷当然十分重要,但一些高中校长也提出,学生上了高中,年龄的成熟度和自我驾驭能力都比初中生来得强,如果老是足不出沪,很可能让他们在“保护”中形成永远的“弱视”,不了解社会发展的实际。田园高级中学校长陆振权说,国外中学生利用春秋假开展春秋游相当普遍,日本的一些学校每到春秋季,总让学生到古迹等地开展游览,基本形成制度,他们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

  读懂“社会”这本书

  “有相当一部分家长和教师认为,读书就是在课堂上,而春秋游被更多地打上了游玩的烙印,致使春秋假始终未能‘名正言顺’进入学生学习生活”,进才中学校长王从连这样说道。

  某校曾作过一项调查,询问在高三赞成不赞成孩子出游,结果72%的家长选择否定的态度,他们认为,高三孩子首先要考虑的是怎样考上理想的大学,其他免谈。一位家长面对孩子课余喜欢周游的兴趣,直呼“暂缓”,在他看来,春游就是玩,玩是没有任何学习性的。“事实上,这位家长的想法错了,吸附在玩上的教育元素,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更有粘合的成分。现在把学习局限在课本上的观念,是不合时宜的。况且,生活就是一本书,社会就是一本大书,让学生看懂、读懂这本书,可能产生的教育效应更大”,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校长赵国弟深有感触地说,古人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之说,当代高中生也要培养这种习惯。 (苏军)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