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86%街道社区开暑托班 家长最担心安全和收费

2008年08月14日 15:1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为了解决社区孩子暑假无处可去的困惑,本市不少社区开设了暑托班,让双职工家庭大受欢迎。不过,昨天举行的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协调小组扩大会议上公布的《积极开设社区暑托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调查报告显示,家长欢迎的同时,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安全和收费问题。

  背景

  86.6%的街道社区开设暑托班

  据这份调查显示,2007年暑期有86.6%的街道(镇)选择运用社区阵地,开设暑托班。其中有15%开在标准化配置、功能齐全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其内的多功能厅、健身室、东方信息苑、图书室、舞蹈房等各类设施提供给暑托班使用。有的利用社区学校、社区教育工作站、居村委活动室等社区阵地开设暑托班。还有13.3%的暑托班开设在向社区开放的学校内。

  调查还显示,38.33%的暑托班为全天班,时间一般为上午8点半到下午5点,有的社区为了满足部分家长需要,尽量提早开门,延后关门,这些全天暑托班大都安排供应中午饭,早晚都由家长接送,这为双职工家庭,特别是家中无老人和新上海人家庭的家长解决了暑假里孩子没人管的问题。61.67%的暑托班为半天班,时间一般为上午8点到11点半,主要针对“翻班倒”的家庭和家中虽有老人照看但无法提供作业辅导、满足孩子兴趣爱好的家庭。

  现状

  问题一:缺乏统一收费标准

  暑托班到底“收不收费,能不能收,该收多少”成为一个大问号。很多社区反映,暑托班必定存在管理成本,如果不收费,很难坚持下去。但很多社区不清楚该以何种名义收取,需要具备何种资质才能收费。且由于每个暑托班开设的地点、硬件设施、配备师资、课程设置等情况都不同,开班缺乏统一收费标准。此外,今后如果开设社区晚托班的话,还将面临“接送”、“师资”等问题。

  问题二:谁来接送孩子最棘手

  暑假即将过去,随着晚托班的取消,迎面而来的是上学后如何接孩子回家的问题。住在杨浦区五角场镇街道的白领李先生认为,学校从安全角度出发,取消校车、晚托班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后续措施应该跟上。据他了解,目前为孩子接送问题深受困扰的同事远不止他一个。“听说有些社区做得很好的,组织老人集体接送社区里的小孩子。可这样的社区实在太少了,靠居民自发的努力来解决实际问题简直是杯水车薪啊。”

  这份调查报告的撰写者表示,假如暑托班的模式能成功运行,那么其将成为晚托班的预演。但真要办社区晚托班,首先要解决的是谁来接送孩子的问题。“如果学校平时3点半放学,双职工家庭肯定无法接送。而且一个街道(镇)内往往有多所学校,有的近,有的远,时间上也不允许。而让低年级学生自己前往更让人不放心。如果孩子3点半放学,特别是低年龄段和家中无老人的小孩,没地方去,没有人监管,家长不放心。”

  问题三:交通、饮食安全最关注

  虽然暑托班能解决年轻父母们的后顾之忧,优势明显,但也面临着“安全”问题。由于暑托班经常会组织孩子们参加社会实践或外出参观,部分家长担心在学习、活动、外出过程中会发生意外。交通安全问题也是家长们担心的问题之一。一些家长表示,虽然社区暑托班设在社区内,但毕竟街道(镇)的范围较大,孩子从家到暑托班还是会有段距离,且参加暑托班的大多为小学低年级学生,还不具备独自上路的能力,最好由家长接送。

  另外,社区暑托班特别是全天班,一般都为孩子们提供一顿午餐,有的还附有点心和冷饮,社区不像学校每天由统一的配餐公司供应午餐,势必会存在食品安全问题。

  建议

  收费以公益性为原则

  对此,市文明办在社区“暑托班”试点开设的基础上与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市物价局及保险公司等相关单位联系沟通,提出一些建议。如在收费上,建议暑(晚)托班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办班单位要取得办班资质,按照成本确定收费标准,经家长自愿,适当收取办班费。如果学校开设晚托班,校方可试行副课教师晚一小时上班,晚一小时下班的方法和相关激励机制,让学生们下课后可以学到技能。另外,学校应统一组织,负责安全工作,并为学生购买校内意外险。

  至于接送安全问题,开班方可以建立学生接送卡制度,设立专人或委托学校教师、社会企业等专职接送;规范食品进货渠道,正餐可由有资质的配餐公司或辖区内共建单位的食堂解决;并在家长自愿的基础上,由全市面上或社区暑(晚)托班主办方购买人身意外险,以应对意外安全事故。(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鲁琳 季然)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