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社区暑托班深受欢迎 却面临收费和安全两大难题

2008年08月26日 23:13 来源:新民网-新民晚报

  王女士每天上班前把7岁的儿子送进社区暑托班,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家。暑假期间,社区暑托班给许多和王女士一样的双职工家庭带来了便利,赢得一片叫好声。但主办方却露出“苦恼人的笑”,因为他们面临两道坎———安全和收费问题。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12个区、40个街道(镇)开办了120个暑托班,吸引了14621人次参加,有581名教师和466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暑托班辅导。但市文明办最新公布的《积极开设社区暑托班解决家长后顾之忧》报告却道出了社区暑托班面临的两大难题:安全和收费。

  两大难题安全最让人担心

  统计显示,绝大部分的社区暑托班孩子由家长接送,另有约10%的暑托班为参加暑托班的未成年人投了保。但是,安全问题依然令家长们不放心。主要涉及的方面有:

  -意外事件社区暑托班学习环境相对宽松,孩子比较自由,容易互相嬉闹。为丰富暑托班的活动内容,主办方还会组织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或外出参观,部分家长担心孩子在活动、外出过程中发生意外;-交通安全虽然社区暑托班设在社区内,但毕竟街道(镇)的范围较大,孩子从家里到暑托班会有段距离,而参加暑托班的大多是小学低年级学生,还不具备独自上路的能力,路上安全令人担心;-食品安全社区暑托班特别是全天班,一般要为孩子提供午餐,有的还提供点心和冷饮。社区不像学校每天有统一的配餐公司送餐,食品安全是道坎。

  收费标准如何定

  统计报告还显示,社区暑托班的收费一般在每月300-500元。收不收费,能不能收,该收多少,是困扰很多社区的另一大问题。社区开设暑托班,必定存在水电、场地、管理人员等成本,如果不收费,很难长久坚持下去。很多社区不清楚开办暑托班能不能收费,如果收费,该以何种名义收取;由于每个暑托班开设的地点、硬件设施、配备师资、课程设置等都不同,也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所以具体操作起来很为难。

  建议与对策

  -关于安全问题建议主办方为社区暑托班安全管理的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责任,经常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建立学生接送卡制度,设立专人专职接送;规范食品进货渠道,正餐可由有资质的配餐公司或辖区内共建单位的食堂解决;并在家长自愿的基础上,为参加暑托班的孩子购买人身意外险,以应对意外事故。

  -关于收费问题建议适当收费。办暑托班,肯定存在成本,政府大规模全额补贴不是长久之计,必定要收取适当费用。针对“能不能收”、“该收多少”的问题,建议按照“公益性、自愿性、成本适当性”收费原则,即开设的暑托班要坚持公益性原则,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办班单位要取得办班资质,并核算办班成本,去除政府已补贴的部分,按照成本确定收费标准,统一由所在街道(镇)向相关物价部门备案,经家长自愿,适当收取费用。 (鲁哲)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