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1岁男孩校门口遭绑架 绑匪嚣张踩点写跟踪日记

2008年09月28日 11:09 来源:新文化报 发表评论

  9月26日7时40分许,在柳河镇实验小学门口,一名11岁小男孩儿刚从公交车上下来,就被两名戴黑口罩的男子罩上头套,强行绑架到面包车上。

  案发后柳河县警方布下天罗地网,两个小时后,人质安全获救。15个小时后,3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自此绑架案成功告破,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

  解救人质

  学校门前学生被绑架

  9月26日7时40分许,正是要上第一节课的时间,柳河镇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陆续在往校门走,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多人都没有注意,五年级学生小明(化名)乘坐公交车刚在校门口下车,就被突然出现的两名男子绑架到一旁停靠的银灰色面包车上……

  “他们速度非常快,也就是一瞬间的事儿,当大家反应是绑架时,车早没影了……”目击者刘先生案发时在送孩子上学,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他感叹太嚣张了,简直就是电影里的场面。

  事后了解到,小明被绑架后,一名清洁工立即报警并找到学校门卫说明情况,被绑架的小明身份也很快被确认,11岁的小明是当地一家装潢商店的老板赵强(化名)的儿子。

  警方联合群众大搜捕

  “9月5日,未发现人,9月6日,孩子坐三轮走的……”事后,警方从高某家中搜出一个袖珍红皮手册。昨日(9月26日),记者看到手册里画有从小明家到学校的路线图,而每页都用油笔歪歪扭扭记录跟踪情况,包括每日跟踪时发生的种种,如上课下课时间、是否有人陪同等等,详细记录了数天。

  作案细节

  袖珍手册写有每天踩点记录

  案件性质恶劣,事件发生后,柳河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县长助理、公安局长王云波为组长的9•26绑架案件现场指挥小组,并迅速启动重特大案件侦破应急预案,同时将案情上报通化市公安局。通化市市长助理、公安局长纪凯平及主管刑侦副局长孟庆然听取案情后,分别做出指示: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采取一切措施,迅速侦破此案。

  大白天,还是在繁华区的校门前,歹徒如此猖狂,柳河县县委书记裴中、县长经希军也对案件高度重视,要求迅速破案,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宝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强等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导侦破工作。

  柳河县警方开始在全县内部署追捕工作,并分为堵截组、现场走访组、重点追捕组等,交警在进出城6个关卡设立卡点堵截。同时县领导电话联系下属15个乡镇负责人,向群众公布案情,并发动群众,在各道口堵截,尤其是对县城柳河镇进行重点布控,要求发动各机关单位、群众进行地毯式排查。

  可疑车内发现被绑男孩

  这边警方抓捕时,约9时许,被绑架的小明父亲赵强接到绑匪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绑匪一口索要50万赎金,但当赵强表示要先听听孩子声音时,绑匪立即挂掉电话并关机,而这声音赵家也并不熟悉。

  还没等赵家从惊吓中反应过来,好消息传来。9时30分,有参与搜捕的群众在柳河场站废弃的飞机掩体内发现可疑车辆。警方迅速赶到,发现车内有一名男孩,正是被绑架的小明,而嫌疑人早已没了踪影,小明被安全救出。随后警方还在车内搜出锤子、匕首等作案工具。

  人质被解救后,专案组根据现场情况分析,嫌疑人很可能是钻入路边茂密的苞米地逃跑的,于是公安干警、武警官兵等200余人赶到场站周边,开始大范围搜捕。

  据了解,正当侦查人员进行侦查、搜捕工作时,柳河镇城南村农民高真全到建设派出所报案,称自己3天前花9000元购买的二手面包车在自家门前被偷了。

  经过辨认,高真全所丢面包车和嫌疑车辆相符,但高真全自称被偷,可车锁完好,而车门又没有被撬过的痕迹,尤其警方在询问时,高真全漏洞百出,种种疑点的出现使警方立即将高真全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26日22时许,侦查人员经过侦查后获得重要证据,最终确定了高真全及其侄儿高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23时许,高某还在家中睡觉,刑警大队大队长李春播、教导员赵君、副大队长王文革、王晓刚带领侦查员将其抓获。据高某交代,在高真全的策划下,他和同村的张虹涛一起都参与了这起绑架案。随着张虹涛被抓捕归案,经过艰苦审讯后,高真全才低下头如实供认了作案过程。

  搜捕嫌犯

  谎称车被偷露马脚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年仅21岁的高真全想到策划绑架小学生呢?据了解,自妻子怀孕后,本应外出打工的高真全只能呆在家里,这让他感到经济负担较重。20多天前,电视里绑架的场景出现在他脑中,于是他找来刚满16岁的侄子高某说要绑架赵强的儿子小明,事成后给他10万元钱,高某同意了。

  之所以选择赵强为目标,是由于高真全等3名男子和赵强住同一村,对赵家比较了解,赵强家是从事装潢材料销售的,而其岳父也是当地村干部,在当地很富有。

  于是,高真全安排侄子负责跟踪小明,掌握小明出行路线。22日,他还特意花9000元钱购买了一台二手佳宝面包车专门来绑架用,随后找来朋友张虹涛帮忙,答应事成之后会给10万元钱,张答应后,26日早,三人便实施了这场精心策划的绑架行动。

  他们自认为成功后,却发现警方已在多处设立卡点,整条街上也处处是警察,于是他们按照事先安排,高真全让张虹涛马上回家干活,高真全报警谎称车被偷,同时安排高某将车开到距学校约10公里远的偏僻空地,将小明扔到车内后,弃车逃跑。据了解,目前嫌疑人已被刑拘。

  防范措施

  校警提前半小时上岗

  据柳河镇实验小学附近商店人说,出事后,上学、放学期间家长接送孩子数量明显增多,而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学校。

  昨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柳河县教育局立即召集各中小学领导针对校园安全问题开会,柳河县公安部门也联合教育局开会细化校园周边安全问题,并从27日开始,每天交警、校警、治安辅警等提前半小时上岗,提前进行巡逻监控,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闫硕)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