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室墙壁损坏 老师规定:谁做了"坏事"写纸条揭发

2008年12月30日 11: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南京江宁的一所中学因为教室紧张,就在校园里建了活动板房,用作部分班级的教室。活动板房的墙壁毕竟不如钢筋水泥结实,被好动的同学弄坏了。老师为了查出是谁做的“坏事”,让全班40多位学生每人在纸条上“揭发”,“嫌疑人”被揭发出来后,学校准备进行处分。近日,有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了这件事,并提出,用纸条揭发的方式进行调查不妥当,有损孩子的尊严,而且正规的中学怎么能让学生在活动板房上课呢?

  据反映,这所中学高二(17)班的几名学生弄坏了教室的墙壁,学生说是推搡打闹时弄坏的,而且教室是活动板房,墙壁也很容易受到损坏。但是学校对这件事情“动作很大”,老师让全班每位同学在纸条上举报是谁做的。根据举报的结果查到了“肇事者”,准备加以严惩。接到反映后,昨日(12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这所中学,据了解,这所中学2007年整体搬迁至此,校园的整体建筑比较新,由于教室紧张的缘故,在崭新的大楼后面还修建了两排活动板房。学校教务处的吴主任同时也是高二年级部主任,向记者介绍说,高二(17)班是个美术班,就在活动板房的其中一间教室上课。活动板房教室一共有8间,采用钢筋框架,外面包的是铁皮,里面是泡沫,造价还是蛮高的,质量也很好。记者采访了江宁教育局校舍科后被告知,学校的活动板房校舍是经过审批的。

  关于事情的经过,吴主任介绍,高二(17)班教室后面板房墙壁以前就遭到过少数学生的损坏,12月22日班会课,班主任特地强调了大家要爱护公物,不要损坏墙壁。因为活动板房虽然牢固,但是毕竟不是钢筋水泥的结构。损坏墙壁一则影响美观,二则影响安全。但是当晚晚自习的时候,又有学生在故意损坏墙壁,还把隔壁18班的班牌震倒了,这次墙壁损坏得比以前严重,里面的泡沫都露出来了。而且这种破坏明显不是普通打闹造成的,肯定是有意的。班主任第二天就进行了调查,为了确定是谁破坏的墙壁,就让全班40多位学生写下是谁做的。根据学生们的纸条“举报”,确定了6名“嫌疑人”。吴主任说,学校又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现在查证22日当晚破坏墙壁的学生有两名,就是上述6人名单中的两人,其中一名孩子曾经因违反校规被学校处分。其他的几人可能以前有过破坏墙壁的行为,但是过去的事情很难说清,因此这次学校要对这两位学生进行相关教育。至于如何处理还没有决定,总的原则是该赔的赔,该处分的处分。目前修复墙壁的费用大概评估是3500元,至于怎么赔,学校还将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

  班级的学生做错了事情,老师为了追查是谁做的,让全班同学每人在纸条上写下是谁做的。老师这种查出“干坏事”孩子的做法,相信不少成年人都有印象,“我们小时候老师都是这么做的”。这一做法似乎也并无什么不妥,但是一位学生家长提出,老师让每位学生写纸条“揭发”这种调查方式不利于学生团结,而且给人的感觉怪怪的,会让被“揭发”的同学对班级这个集体产生排斥感和恐惧感。吴主任表示,家长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应该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希望家长和学生也予以理解,学校将会妥善处理此事。(迪晨)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