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保证使用指定牙膏成家庭作业 学校参与企业营销?

2008年12月30日 13:51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家长质疑学校参与企业营销,教育部门表示会建议改进

  早报讯 一支20克的佳洁士牙膏,一块50克的舒肤佳香皂,再加上四张可爱的粘纸,与一张调查表一起发到小学生们手中。

  调查表要求孩子“保证”完成三项家庭作业,其中包括“带动全家每天早晚使用佳洁士牙膏和欧乐B牙刷刷牙,并坚持用舒肤佳香皂洗手和洗澡”,并把家里的佳洁士牙膏及舒肤佳香皂盒上大小适合的标签剪下,贴在调查表右下角及背面指定的框内。

  此外,还得填写“家长反馈意见”与家庭成员资料。一方面担心个人资料外泄,另一方面又担心不认真填写孩子会在学校受到批评,很多家长为此进退两难。一位网名叫“艾草的后花园”的妈妈,在杭州某论坛上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两天引起杭州众多家长的讨论。

  家长

  此等做法实属挂羊头卖狗肉

  通过各种途径,记者终于联系上了“艾草的后花园”。为了保护孩子,这对父母只愿接受电话采访,只说孩子就读于西湖区文新小学。

  “大概在上周三、周四样子,孩子从学校拿回一张调查表,说是老师要求填写的。仔细看,竟是宝洁公司产品的使用调查,学校什么时候成了大公司的外包广告公司和市场营销部门了?”

  “宝洁公司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下一代消费者?还是想获得我们的个人资料?”夫妻俩看完调查表十分愤怒,当时表示拒绝填写。

  但冷静下来一想,又开始担忧。“既然是家庭作业,别的孩子都会上交,就我们家孩子不交,那么孩子会不会因此挨老师批评?”出于孩子利益的考虑,他们最终还是很不情愿地把自己信息都填了上去。

  “如果是超市或商场内的促销活动,我们都不会反对。但在学校里利用孩子做广告,还冠冕堂皇地印上‘非广告(校园知识普及材料)’的字样,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昨天,孩子爸爸在电话里说起此事还是火冒三丈。

  “挂着科普的幌子,为宝洁公司打广告做调查,这实属挂羊头卖狗肉。”

  除了“艾草的后花园”外,网友“府苑猪猪”也讲述了相同的无奈:“我们也是西湖区的学校,我女儿拿老师的话当圣旨,说要不折不扣地完成。”

  学校

  只是配合口腔教育下发的学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西湖文新小学,教导处主任施桂萍老师开门见山地说:“这不是一种变相宣传,而是配合杭州市口腔教育宣传的配套学具,杭州市教育局有文件下来的。”说着,她还主动打开电脑中存档的文件。

  据施老师介绍,前段时间,学校卫生老师去西湖区教育局开会,主题是开展口腔教育宣传爱牙护牙的活动,会议结束后,卫生老师领回100多套佳洁士等洗漱用品,免费发放给一年级所有学生。

  对于家长所说的必须上交,施老师的解释是:“学校从来都没做过硬性要求,家长的反馈意见、父母资料和孩子资料,是否填写与上交,都出于自愿。”

  至于家长担忧学校会把所填的家庭资料外泄,施老师说完全没有必要。首先,早在学生进学校的时候,学校就已经全面掌握了他们的家庭资料,如果要外泄,根本不需要重新填写;其次,即使学生把调查表上交到学校,学校也是存放在卫生室里,绝不会交给宝洁公司。”

  “下发的资料里,包含了科学的护齿与洗手方法,我们也是为了家长帮忙督促孩子注意个人卫生,至于资料上写‘××同学保证’字样,是资料下发的时候就印好的。”

  学校怎么会做这种调查?记者昨天随机问了西湖区其他几所学校,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陈竹根说,他们学校没有向学生发过这样的调查问卷。行知小学校长钱金林也表示他们学校没有做过这种问卷,“可能是区里选取了一部分学校调查的吧。”

  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校长俞忠说,是有过这样的调查,还给学生发过小牙膏之类的东西,但具体情况他不太清楚。文一街小学的郑祖耀校长也说,学校卫生室发过这样的问卷,但问卷具体情况由校医负责。

  杭州市教育局

  会建议明年改进

  记者又联系了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陈为民,他说,这项调查是杭州市教育局统一在做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护齿方面的教育,类似的还有女孩子青春期健康教育等,都是市教育局初级初等教育处在负责。

  “我们杭州市教育局并没有下发类似文件,但是作为一项护齿教育活动,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宝洁公司就与国家教育部联合实施‘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所以宝洁公司直接与学校联系开展活动也有可能。”杭州市教育局初中初等教育处一位姓郑的工作人员解释。

  这位姓郑的工作人员仔细阅读了调查表后表示:“国家教育部通过这种方式,联合家长来做好小学生的健康习惯教育,本身是件很好的事情。但在宣传资料里用 ‘××同学保证’的口吻,在家长反馈意见中提出‘使用过佳洁士牙膏后是否会购买’等引导消费的问题,还在个人资料后面强调‘个人资料只用于宝洁内部使用,保证不被外泄。’此类措辞确有不妥。但今年的资料已经下发,我们只能通知每个学校,再向家长解释,家长回馈并不是强制上交,完全出于自愿。明年,我们肯定会向省教育厅建议,在以后的宣传活动中,改掉不妥的措辞,并加进些更科学的元素。”

  记者注意到,该份调查表由“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发布”,并有“鸣谢国家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字样。  □见习记者 何丽娜 薛静丽 张丽红/文 本报记者 胡元勇/摄

编辑:侯冬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