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建校110年首例220%调档:北大机动名额全给四川

2008年08月06日 10: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延考区理科第一名何聪接过1998年四川省文科状元递来的录取通知书

  昨日下午2点,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内,全省延考区理科第一名何聪胸佩大红花,笑红了脸的他从1998年的四川文科状元、北京大学教师任羽手中接过了《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和2000元“蜀燕助学金”。和他一样开心的,还有2008年延考区高考的另外21名毕业生,他们没有想到:昨日凌晨3点才完成录取的北京大学,居然在不到12小时的时间内就将22封录取通知书送到了他们手中!

  220%调档

  北大建校110年来首例

  拿着录取通知书和北京大学校长亲笔写的慰问信,被元培实验班录取的何聪心里暖了。一天前,地震后第一次在教室复课时竖起的寒毛还记忆犹新。“原来的高考名校梦还能实现吗?”恐惧不安时,他就去找有绿地的地方深呼吸。“地震都挺过了,我们还怕什么?!”如今的成绩,正印证着他在领奖发言时喊的:我们坚强,四川雄起!

  北京大学今年的录取开创了建校110年来的首例:在灾区的扩招达到了220%调档,全部的机动招生名额都用在了四川,绝大部分给予延考区。原定的8个理科录取名额增加到了18个,7个文科录取名额扩大到11个。

  报效家乡

  困难学子选择“定向”

  “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被录取了,当时还害怕地震原因录取通知书寄不到呢。”南山中学学生田继挺家庭贫困,家里的房子已经成了危房。为帮妈妈多给几个客人理发洗头,他没有到通知书发放现场。他没想到,北京大学5名老师专门乘车来到绵阳市游仙区他的家中,把通知书送到他手中。一同送来的,还有学校专门为灾区学子建立的“蜀燕助学金”:为保证灾区学子如期入学,学校给每人发放了2000元助学金,用于孩子们的报到路费和购置基本生活用品。这个个子不高的男孩,在报名时选择了“定向生”,这意味着,田继挺选择了毕业后回到绵阳。“就想学到真功夫能回家出点力。”田继挺道出了被录取学生的心声。昨日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们有的学地质要研究地震,有的学心理学,选择的专业大都和灾后重建有关。

  此外,北京大学还设立了“智力援助计划”,实行“一条龙”服务:找一位班主任帮助学生学习,找师兄师姐帮助学生生活,还要找一位从北大毕业的校友帮助进行职业规划。(肖笛 李长耕)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