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各高校陆续公布招研政策 明年的研招大幕已拉开

2008年08月27日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虽距离明年研考初试尚有4个月时间,但伴随着近日北大、清华、人大等首都高校陆续公布09研招简章,明年的研招大幕已拉开。

  北大研招办有关负责人昨日透露,2009年研究生招生规模、推荐免试生的接收比例与今年大体相当。2008年,该校共招收硕士研究生4300余人,理工科院系接收推免生比例为50%至80%。

  北大是本市较早开始施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院校,录取的九成以上硕士生和所有博士生每年都可以获得奖助学金。该校09年新增校长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特别优秀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全校奖学金名额不超过100名。校长奖学金标准为每年5.1万元,冲抵每年1.5万元学费后,还可获得3.6万元的生活费。博士生一、二等学业奖学金每年增加2400元,相当于学校发放的博士生生活费每月增加200元。

  中国人民大学2009年拟招收硕士生3000人,其中拟接收本校推荐免试生500人,接收外校推免生500人。2009年该校硕士研究生获得奖学金的比例由今年的70%提高到80%。

  北师大日前宣布将从2009年开始实行培养机制改革,设立“研究生基本奖助学金”,用于资助非定向培养硕士生,该校85%的非定向硕士生可获得基本奖助学金。一等奖助学金的额度将达到每年1.4万元,冲抵每年学费8000元外,还可获得6000元的生活费。

  此外,北航2009年除设计艺术学、工商管理硕士(MBA)、软件工程专业外,其他专业录取的非在职硕士生均可享受不同等级的奖助学金。中国农业大学所有非在职的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研究生全部免交学费。各类在职研究生以及各类专业学位研究生,须按原标准交纳学费。

  今年,全国设置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陆续开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其中在京高校达到10所左右。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并不只是单纯的收费改革,而将以完善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为核心,增加对研究生的奖助,强调导师应该在研究活动中培养应用型人才。 (记者刘昊)

编辑:侯冬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