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虚构假身份骗取快递?男子因诈骗罪被判17个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编造虚假身份在二手交易平台以货到付款的方式购买大额商品,再以改变付款方式为由,欺骗快递员骗取快递后“失联”。快递公司报案后,警方将该男子抓获,7月15日,北京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解说】公诉机关指控称,2021年1月至2月间,被告人赵某先后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两个小区欺骗快递员向其交付两部手机,共价值1万6千余元。后经协商,快递公司向卖家赔付了相应货款。2021年3月间,赵某如法炮制,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某小区骗取手表,后因被民警抓获而未得逞,涉案手表由快递公司原路退回给卖家。

  【现场音】公诉人

  被告人赵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现场音】辩护人

  涉案的万国牌系列手表一块和浪琴牌名匠系列793型一块均属未遂。二,赵某家属已经代替赵某积极赔偿北京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刑事谅解。

  【解说】今年30岁的赵某为小学文化,日常靠给人提供运货搬家服务为生,此前有多次偷窃的犯罪前科。庭审现场,面对公诉人对作案动机的询问,赵某辩称自己是“一时糊涂”。

  【现场音】

  跟快递公司快递小哥说,已经跟卖家说好了,要取消代收款的这种手段你是怎么想到的?

  当时一时糊涂,一时冲动。

  一时冲动?你为什么一时冲动?咱们起诉指控了你4起事实,你第一次冲动,你为什么后面还不停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实施犯罪?

  当时一时糊涂。

  【解说】由于本案适用于简易程序审理,法官当庭作出宣判,并介绍了量刑考虑。

  【现场音】被告人赵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

  【同期】北京石景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 牟芳菲

  一个是他有部分犯罪事实是犯罪未遂,可以依法比照既遂犯给他从轻或减轻处罚。另外有一个法定的从重情节,他是累犯。他在前一次犯罪刑满释放后5年内,又犯了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刑罚的罪。其他的一些情节,包括他如实供述,自愿认罪认罚也是一个从轻的情节。另外就是他最后退赔了损失,有主动退赔的情节,也是可以从轻处罚。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