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邓中华:涉港国安立法将成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护身符”

邓中华:涉港国安立法将成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护身符”

2020年06月15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深圳6月15日电 (索有为 蔡敏婕)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15日在全国港澳研究会举办的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国际研讨会上称,涉港国安立法将成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护身符”。

6月15日,全国港澳研究会在深圳举办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国际研讨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出席开幕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6月15日,全国港澳研究会在深圳举办纪念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国际研讨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邓中华出席开幕式。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邓中华表示,在当年制定基本法的时候,如何维护国家安全也是各方高度关注的立法内容。基于当时的实际情况和中央对未来特别行政区的信任,中央通过基本法第23条将国家安全立法的部分责任交给香港特区。回归23年来,这份宪制责任长期没有得到落实,由此导致国家安全风险在去年“修例风波”期间集中凸显。面对严峻的形势,中央从国家层面直接出手推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

  邓中华称,涉港国安立法符合“一国两制”的初心,具有法律权威,既解决当务之急,又保证长治久安。

  “‘一国两制’的提出首先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这是‘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本源。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别。”邓中华表示,在香港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是严重触犯“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背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初心的行为,必须通过这部立法进行规管。

  邓中华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突出风险体现在“港独”组织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暴力恐怖主义活动不断升级、外部势力赤裸裸干预不断加剧、“港独”“台独”同流合污等多个方面。

  “这些风险在去年‘修例风波’期间集中爆发,对香港特区社会稳定和经济民生造成极其严重的破坏,很多市民生活陷入困顿,甚至连最基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都得不到保障。”邓中华称,涉港国安立法补足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将成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护身符”。

  邓中华表示,涉港国安立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体制机制,严厉打击极少数的违法犯罪分子,必将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同时,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法治、自由、开放等核心优势,保护绝大多数香港市民的权利和自由,从而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行稳致远。(完)

【编辑:李骏】

港澳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