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香港故事】网络漫画《围炉传说》创作团队:宣传爱香港反暴力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日前出现了一个爱香港反暴力主题的漫画系列,名叫《围炉传说》。系列漫画一共创作了十多组,每组有单张的、也有四五张的,用小动物的形象做主人公,讲述许多当前香港社会热点议题。

  《围炉传说》创作团队包括蔡清伟和温妮两人,蔡清伟负责文字内容,温妮负责画画。身为香港财经专栏作者的蔡清伟透露,其实《围炉传说》在2018年就有了,因为香港人都爱炒股票,漫画本身定位是创作办公室与股市相关的故事。但是在2019年6月香港社会出现暴力事件后,社会纷扰不断,他开始将漫画主题改以社会热点政治议题为主。

  【同期】香港财经专栏作者 香港漫画家 蔡清伟

  现在的网友开始不看文字了,他们开始喜欢看漫画,会喜欢看视频;对我们这些小团队来说,我们想出自己的一分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在我们的能力范围之内可以做到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漫画。

  【解说】刚开始创作漫画时,蔡清伟和温妮两人用头脑风暴的方式,确定漫画展现手段是以几个形态可掬的动物和几句简单的对话,把社会上各种不同的观点进行展示,体现反暴力爱和平的主题,让民众在很短的时间内直观地看到社会事件的大概脉络。动物包括小虎哥、狐狸老板、鸡鸡、狼博士、猪小妹和贝贝等。创作的主题包括《香港动乱七件不思议事件》《今时今日猜不到上街都要带架子》《黑衣人发动银行提款的残酷真相》等一系列内容。

  漫画推出后,获得了很多网友的点赞和支持,说《围炉传说》敢讲真话,说出了香港沉默的大多数市民希望尽快止暴制乱的心声。漫画有时也揭露社会事件背后的本质,如住房、土地、青年上游等。

  【同期】香港财经专栏作者 香港漫画家 蔡清伟

  我们主要是看到现在的社会动乱,有些不公平、有些不公义的事情,我们觉得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现在的团队主要就是我和温妮两个人,我们大概根据社会动乱相关的议题创作了两个月左右,创作了一些漫画出来。

  【解说】如今温妮是全职投身到漫画工作中,蔡清伟是兼职。创作这些漫画需要很强的绘画功底,在平板电脑上用手描绘图形,再进行填色。蔡清伟创作文字内容时更是需要收集大量资料,清晰地了解整件事的梗概和社会上的全部观点。为创作一个主题,蔡清伟经常要花上一天时间收集观点。

  如当前备受关注的关于禁止蒙面的问题,此前就一直在香港社会被热议。蔡清伟将多种观点浓缩在相关漫画主题里,比如一个卡通人物提出问题“香港需要反蒙面法吗?”旁边几个卡通人物回答,答案分别有“需要、能帮助警察缉凶”“能令示威者戏子难以扮演街坊”“能让勇武派暴徒不再肆无忌惮”和“其他国家已经证实行之有效”等。

  【同期】香港财经专栏作者 香港漫画家 蔡清伟

  比如我们在8月底,我们都创作了一幅漫画,标题是《香港需要反蒙面法吗?》那阵时候社会上面都会有声音,就是问如何止暴制乱呢?最有效的方式会是如何?社会上都有些不同的声音,我们都认同有些声音,尤其是雷鼎鸣教授提出香港应该要推出《反蒙面法》,我们就用漫画的形式去表达,里面都有些观点。

  【解说】温妮这位土生土长的香港女生非常文静,能画出一手好画,往往几笔勾勒就能传神地表达出意境来。她称自己之所以愿意站出来,就是不赞同激进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想为香港做一点事。两名创作人均表示,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已经站出来,以非暴力的手段帮助香港警察。

  【同期】香港财经专栏作者 香港漫画家 蔡清伟

  有些官员都鼓励香港的居民要站出来,不要再逃避,要对暴力说不;我们在网络上看到,会站出来的香港居民会越来越多。香港的居民如果站出来,他主要是帮助警察,这条底线在哪里呢?多数人都会认同是非暴力。

  【解说】《围炉传说》创办一年有余,虽然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的粉丝目前还并不很多,蔡清伟表示他们会持续做下去,为香港正义的力量发声,为香港尽快恢复安宁和秩序贡献力量。

  记者 郑兴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