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访梁君彦:香港立法会将以民为本 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出谋献策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20日,2021年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结果揭晓,该场选举是新选制的首场实践,也为随后的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打下重要基础。日前,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新一届的选委责任重大,希望其能选出德才兼备的治港人才,为香港的经济、民生带来福祉。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在上个周末就选了选委出来,个个都是爱国爱港的人,怎么样去运用他们的权利,来选举下一届的立法会,不单只是40位议员,也都要提名其他整体90位议员,所以他们有一个很好的职责,去令到新一代的治港者能够为我们的民生,为我们的经济去做(工作)。我觉得新的选委责任重大,也都希望能选出一些人才出来,能够摒弃以前的乱局,大家聚焦为经济、为民生、为香港去打拼。

  【解说】连日来,“十四五”规划在香港社会各界掀起热潮。8月23日至25日,由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宣讲团到访香港,而其中一项行程就是走进香港特区立法会,与议员们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他(中央宣讲团)的行程很紧密,但是他也都抽时间来立法会同议员去宣讲。这一次好特别的,是立法会第一次有中央的官员和专家来专题为我们立法会(举办)讲座,令到好多议员亲身去接触,也都有好多机会去询问他关心的问题。所以这个感受令我觉得,议员可以看长远一些,在未来配合政府施政的政策甚至拨款,去为“十四五”规划有一个充分的准备。

  【解说】自2004年以来,梁君彦已连续四届当选立法会议员。2016年,他当选为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主席。供职立法会十余载,在梁君彦看来,议员履行职责的前提是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连日来,“前海方案”、“惠港八条”等涉港政策相继出台,为此不少立法会议员也亲身前往香港各区进行深入调研考察,为将来的履职做好准备。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上个月有一批议员就去了新界北部看不同的地区,也都去看河套区,因为我们在那里发展港深科技。我自己和经民联的同事,也都在几个礼拜前去了新界的沙头角,去亲身体验,不单只是保育,而是怎样发展去配合口岸的经济,令到香港同深圳双城能够发展得更好。怎样令到香港人去前海很方便、很便捷,所以这些基建、建铁路等等问题,我相信立法会议员都会出谋献策,令(特区)政府很容易落实“前海方案”给香港带来的好处。

  【解说】当被问及对新一届治港者的期待,梁君彦说,今年7月在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正因将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放在第一位,中国才能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也是未来的治港者所需汲取的宝贵经验。

  【同期】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 梁君彦

  事实上,你会看到过去100年,因为共产党对人民的执着,才能够令到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也都令到我们摆脱贫穷,这个在世界历史上都没有的。事实上如果我们能够用同样的看法,在香港的从政者(能做到)为人民服务,将人民的福祉摆在第一位,每一项的政策都要先考虑到人民,令到他们开心快乐,我觉得香港就会有一个很美好的前景。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