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天皇即位礼:晚宴9道菜 花5亿日元修御座(图)

2019年10月23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日本天皇正式宣告即位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3日电 综合外媒消息,22日,日本德仁天皇向国内外宣告即位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在东京皇宫宫殿内举行。此次仪式隆重,天皇的“高御座”甚至专门从京都运来。

  仪式后,天皇夫妇还举行了晚宴招待国内外贵宾,菜品以日本料理为主,包括蒸鲍鱼、鱼翅蒸蛋、松茸汤等九道菜品。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德仁天皇登上“高御座”,正式宣布即位。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德仁天皇登上“高御座”,正式宣布即位。

  【隆重仪式:日本天皇宣告即位】

  作为此次即位礼的核心仪式,“即位礼正殿之仪”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开始, 德仁天皇穿着传统装束“黄栌染御袍”进入“松之间”,随后登上了放置在正面中央的“高御座”。

  接着,身着十二单的皇后也登上了与“高御座”并排摆放、但略低于“高御座”的“御帐台”。

  当地时间下午1时12分,侍从和女官分别拉开“高御座”和“御帐台”的帷幕,德仁天皇与雅子皇后露出了身姿。

  随后,天皇发表了即位宣言。他在即位宣言中说,立誓在始终祈愿国民幸福、世界和平和贴近国民的同时,遵循《宪法》,作为日本国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履行职责。

  德仁天皇宣言结束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天皇面前发表“寿词”,并三呼“万岁”,与此同时,自卫队在皇居外苑北之丸公园鸣响了21响礼炮。

  之后“高御座”和“御帐台”的帷幕被关闭,天皇与皇后从“松之间”离开,大约30分钟的即位仪式结束。

日本德仁天皇身着传统装束“黄栌染御袍”站在“高御座”上,宣告即位。(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日本德仁天皇身着传统装束“黄栌染御袍”站在“高御座”上,宣告即位。(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御座”真身:高逾6米,重达8吨】

  作为天皇的“专座”,这把叫做“高御座”的椅子备受关注,那么,它到底是个什么来头?

  “高御座”全高6.5米,重达8吨,仅在日本天皇即位时才会使用。虽然从公元8世纪起就有相关记载,不过现存的“高御座”是1915年为了大正天皇即位而制作,并在之后的昭和、平成天皇即位时都有被使用。

  “高御座”的底座被称为“滨床”,在底座正中安放一座八角形的“房间”,被称为“天盖”。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前参见。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图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前参见。

  在“滨床”的侧面绘有凤凰和麒麟等神兽,“天盖”最上端还雕有一只金色的大凤凰,而在“天盖”的八个角上都分别有一只小凤凰。另外,整个“高御座”还分布有大小不一的28面镜子做装饰。

  日媒介绍称,“高御座”全座未使用钉子,均用榫卯结构接合,整个大顶由其底座上竖起的8根圆柱撑起。

  平时,“高御座”被保存在京都御所,为准备德仁天皇的即位仪式,“高御座”全座被拆分成将近3000个部分,被用卡车运送到东京的皇宫,并有专业人士对其进行重新刷漆等修缮工作。

  据报道,“高御座”以及“御帐台”修复工程大概花费了5亿日元(约合3000万人民币)。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图为日本皇室成员出席仪式。
    当地时间10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图为日本皇室成员出席仪式。

  【日式晚宴:九道料理招待来宾】

  白天的仪式结束后,天皇夫妇当晚还在皇居宫殿举行了被称为“飨宴之仪”的晚宴招待会。

  晚宴在当地时间下午7时20分开始,共有来自约180个国家和地区政要、皇室成员等约400人参加。

  此次晚宴由著名酒店料理团队掌勺,菜品均为日本料理。据称,此次食材的大小都是用毫米来丈量的,可见用心程度。

日本天皇即位后,在皇居宫殿举行了被称为“飨宴之仪”的晚宴招待会。(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即位仪式后,举行了被称为“飨宴之仪”的晚宴招待会。(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那么让到场嘉宾大饱口福的晚宴都有些什么菜品呢?

  据介绍,从前菜到甜点,共有9道,分别是:

  前菜:烤鳕鱼子、蒸鲍鱼,再加上百合根、板栗等,装在做成扇子形状的木器里;

  “凉菜”:烟熏鲑鱼;

  烤菜:芦笋牛肉卷;

  热菜:鱼翅灰树花菌蒸蛋;

  炸菜:炸蟹、炸沙丁鱼、炸鸡拼盘;

  主食:竹笋蘑菇鲷鱼肉松什锦拌饭;

  汤菜:伊势虾碎末松茸汤;

  水果:草莓、蜜瓜、木瓜;

  甜点:日式点心。

  当地时间22日晚上11点20分,晚宴结束,也标志着即位仪式正式落下帷幕。

  2019年5月1日,日本从“平成时代”进入“令和”时代,当日,德仁即位,成为日本第126代天皇。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