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上诉法院:美国17年来首次联邦死刑将如期执行

美上诉法院:美国17年来首次联邦死刑将如期执行

2020年07月13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一联邦上诉法院裁定,美国联邦政府17年来的首次死刑执行,可以在当地时间7月13日如期进行,推翻了此前下级法院暂缓执行的命令。

  据报道,将被执行死刑的罪犯为丹尼尔·李(Daniel Lee)。他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曾于1996年杀害了一名枪支经销商、其妻子以及8岁女儿。1999年,他被判死刑。目前,他被关押在印第安纳州的一所监狱中。丹尼尔·李将于13日在监狱接受注射式死刑。

  此前于7月10日,印第安纳州首席地区法官简·马格纳斯-斯丁森裁定,将暂缓执行死刑。原因是受害者家属想要观看行刑过程,但正值疫情期间,出行会有感染风险。但之后,美国司法部辩称,法官的命令曲解了法律,并要求上诉法院立即推翻裁决。

  报道称,美国第七巡回上诉法院认为,来自受害者家庭的诉求“缺乏任何可争论的法律依据”,裁决是轻率的。司法部指出,监狱管理局已为受害者家庭调整相关措施,并就新冠疫情,实施额外的安全协议;该家庭的担忧“并不比公众利益更重要”,应执行本案中依法判处的刑罚。

  然而,在12日提交的一份法庭文件中,司法部官员表示,一名参与死刑准备的职员,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司法部表示,这一情况并不意味着,政府执行死刑的时间表会进一步推迟,因为这名职员当时并没有在行刑室,也没有接触到处理死刑事宜的专门小组的任何人。

  报道指出,受害者家属计划出行,赶赴印第安纳州,在一个小房间内亲眼目睹行刑过程。在这个小房间里,实施社交距离措施几乎是不可能的。相关文件显示,受害者的家属辩称,他们并不是在试图推翻死刑判决,而是“寻求行使自己的合法权利,参加丹尼尔·李的死刑执行,这样他们(家人)可以在悲痛的时刻,相聚在一起。”

  报道称,受害者家属将向最高法院上诉。家庭律师贝克·库勒斯说:“联邦政府让这个家庭陷入两难境地,他们必须在目睹丹尼尔·李被处决的权利,以及自己的健康和安全之间,做出选择。”“因为政府计划在疫情期间执行死刑,这3名女性(受害者家属)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从其他州前往印第安纳州。

  2019年7月25日,美国司法部宣布,将恢复联邦死刑,并率先处决5名承认杀害儿童的死刑犯。这将是自2003年后,美国首次执行联邦死刑。而丹尼尔·李的案件就包含在其中。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