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秘金刚山——见证朝韩二十年跌宕旅游合作史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从朝鲜平壤出发,驱车约六小时,就来到了位于朝韩交界、素有“朝鲜第一山”之称的金刚山。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这里,探秘这片充满神秘色彩的边境土地。

  【现场声】朝鲜金刚山观光旅行社导游

  如果在金刚山有朝韩交流活动的话,就会通过这条路过来。

  【解说】开车行进在北南公路上,公路旁是一人高的绿色铁丝网。金刚山观光旅行社的导游告诉记者,就在几个月前,自己接待的韩国客人就是从这条公路来到朝鲜的。

  【解说】据朝中社报道,2019年2月12日至13日,朝韩及海外各阶层团体参加的履行北南宣言2019年迎新联欢会在金刚山举行。作为朝韩两国旅游合作的最重要项目,随着两国关系的冷热交迭,金刚山经历了跌宕起伏的20年。

  【同期】白秀香 朝鲜金刚山观光旅行社导游

  在伟大领袖金正日的领导下,我们金刚山从1998年到2008年期间,成为一个统一的桥梁,统一的象征,许多南朝鲜(韩国)同胞都来金刚山旅游。由于反统一势力的阻碍,南朝鲜(韩国)同胞对朝鲜金刚山的参观就暂时中断了。

  【解说】1998年6月和10月,韩国现代财团名誉董事长郑周永两次带着500头牛访问朝鲜,并以财团名义与朝鲜商定开发金刚山旅游,由现代峨山公司运营。

  【同期】白秀香 朝鲜金刚山观光旅行社导游

  开发金刚山的时候,是由南朝鲜的现代集团来主办的,2000年9月30日,伟大领袖金正日同志前往现场,并对金刚山的开发事业进行鼓励,写下“国际旅游特区金刚山 2000年9月30日 金正日”的历史性亲笔题词。

  【解说】此后十年间,约193万游客曾前往金刚山旅游。2003年郑周永去世后,朝韩双方每年在金刚山举行追悼仪式,这也一度成为南北民间外交的象征。

  【解说】2008年7月,一名韩国游客在金刚山旅游期间因误入朝方军事区遭到射杀。刚刚上台的李明博政府对朝态度强硬,随即暂停金刚山旅游项目。同年11月29日,朝鲜正式关闭景区。

  【解说】2014年6月,朝鲜政府宣布,除设有诸多军事工厂的慈江道以外,其他8个行政区全部对外国游客开放。同年,金正恩提出了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方案。金刚山随即开展修整,准备迎客。

  【同期】白秀香 朝鲜金刚山观光旅行社导游

  我们修建了大型的苗圃,把苗圃中的大型树苗移植到金刚山的一些景点,不仅搞好了景区的绿化,还把从望洋台(音)到六花岩(音)数十里的路面铺上了石头,做成石阶,适应周边的自然环境,有一种自然美。

  【解说】中新社记者在应邀参访元山-金刚山国际旅游区时看到,景区中随处可见外国游客的身影。朝鲜国家观光总局观光宣传局局长金春熙在受访时也表示,朝鲜政府欢迎外国的投资,来进行旅游景点的开发和建设,朝鲜也会为投资企业提供优惠措施。

  范思忆 朝鲜金刚山 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