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沙人”王文彪:我们做的事很“土”却是“绿色首富”

2018年12月09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治沙人”王文彪:我们做的事很“土”却是“绿色首富”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同心圆)“治沙人”王文彪:我们做的事很“土”却是“绿色首富”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题:“治沙人”王文彪:我们做的事很“土”却是“绿色首富”

  作者 夏守智 杨程晨

  “我们做的事情在旁人看来很‘土’,但它造福群众。我开玩笑说,我们算得上‘绿色首富’。”在王文彪带领下,亿利资源集团成为全球沙漠治理领军企业。他们事业的起点在库布其沙漠。

  这座中国第七大沙漠,盘踞在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黄河“几”字弯南岸。在1.8万平方公里区域内,植被稀疏,人烟稀少,冬春两季“风沙四起云沈沈”的天气,更让周边地区饱受沙尘暴之苦。

  但从1988年开始,30年间,库布其6000余平方公里沙漠变绿洲,曾经令人生畏的“死亡之海”,如今成了日益热络的旅游胜地。改变的发生,得益于各方协作。而“功劳簿”上,少不了亿利和董事长王文彪浓墨重彩的一笔。

  谈及治沙“初心”,王文彪直言,“是被逼出来的。”198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沿海吹向内地,带着对市场经济大潮的憧憬,时任县政府文秘的王文彪主动请缨,到库布其地区一家盐厂任厂长。可刚到厂区,绵延的沙丘就给他来了个“下马威”,“我坐的车陷入沙子里,最后欢迎人员都来推车了”。

  18公里盐湖几乎每天都受沙尘暴袭扰,这让王文彪不得不花心思治沙。经过一番思忖,他决定从盐厂生产队伍中抽调27人专责“植树抗沙”,并从每吨盐的利润中提5元钱人民币作为治沙经费。“最开始种树基本上活不了,死了再种,种了还死,反反复复。”库布其的治沙故事在磕磕绊绊中拉开帷幕。

  随着盐厂产量提升,向外运输货物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比起绕过库布其,横穿沙漠运输可以节约一大笔费用。权衡利弊,王文彪拍板决定,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通一条穿越沙漠的运输线。

  1999年,公路通车后,库布其沙漠第一次向世人揭开了神秘面纱。王文彪及其团队发现,沙漠深处生长着不少甘草等中药材,这给他们的治沙工程提供了一条新思路。“甘草存活,说明在沙漠里可以大量种植,还可以发展药材产业。”于是,甘草这种根瘤菌发达、固氮能力强的草本植物成了治沙“秘密武器”。

  2000年,沙漠腹地小盐厂正式更名亿利资源,沙漠治理也成为集团主营方向。彼时,在改革开放推动下,中国金融证券市场正茁壮成长,初生的亿利抓住时机,于A股上市,打响了品牌,也打通了融资渠道。

  从水气种植法、螺旋钻种植法、节水容器种植法,到甘草平移种植技术、网格治沙技术,此后10余年间,亿利研发出300多项沙漠治理专利技术,库布其的森林和植被覆盖率也从2002年的0.8%、16.2%增长到2016年的15.7%、53%。

  “有200多项专利技术是近5年获得的。”2012年,库布其沙漠治理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也在这一年,中共十八大召开,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这无疑给了王文彪及亿利坚持下去的动力。“没有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没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库布其走不到今天,亿利也走不到今天。”

  总结30年治沙经验,王文彪说,归根结底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单纯沙漠绿化是难以持续的。目前,亿利在库布其地区已经发展出“1+7”产业模式,即以沙漠绿化为主轴,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绿色养殖、生态旅游等多元产业。这不仅让亿利成长为拥有千亿资产的大企业,也让库布其地区逾10万民众通过“公司+农户”“农户总承包”等机制,年收入大增,成功实现脱贫致富。

  库布其治沙经验吸引了世界目光。2014年,库布其沙漠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和成果报告》认定亿利创造了4600多亿元的生态财富。2017年,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上,“库布其模式”被写入联合国宣言……

  如今,亿利多年积攒的治沙技术和经验,正在新疆阿拉尔地区、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及甘肃腾格里沙漠等多地实践,并帮助中亚、北非多国政府和企业抵御沙漠扩张。

  王文彪说,亿利的治沙探索,库布其的沧桑巨变,乃至他个人的命运变迁,最终要归功于改革开放这个大背景。放眼未来,他相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仍将有一代又一代的人因此获益。(完)

【编辑:白嘉懿】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