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北病例为何一日激增14840例?

湖北病例为何一日激增14840例?

2020年02月13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专家解释湖北确诊病例激增:检测更准确 不必恐慌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病例为何一日激增14840例?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郭超凯)湖北省最新通报显示,12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相比11日的1638例增加近10倍。新增病例的大幅增加引发全民热议。

  需要注意的是,这14840例新增病例中,有13332例是临床诊断病例,占比超过89%。对此,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解释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诊断分类中增加了“临床诊断”,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确诊病例接受规范治疗,进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根据该方案,近期湖北省对既往的疑似病例开展了排查并对诊断结果进行了订正,对新就诊患者按照新的诊断分类进行诊断,并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

  由此来看,数据的变化是因为确诊标准发生了改变,将“临床诊断”纳入确诊范围。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临床诊断病例”就是实验室还没确诊,还没有查到核酸检测阳性,只是临床症状“看着像”。

  曾光称,这种“迟迟不呈现阳性”的病人确实存在,又不能排除,因此很容易在社会上传播,把这些人纳入新增病例,就可以对他们采取隔离措施,入院治疗,这对社会和病患本人都有好处。他认为,把“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数”进行公布,是正确的步骤,堵塞了一个传播的漏洞。

  “临床诊断病例”代表什么含义?中央指导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在受访时表示,医生在看病诊断肺炎时,能够拿得到的病原学(病例诊断)只有百分之二三十,剩下的百分之七八十要靠临床诊断。“从临床思维和临床医生的临床路径角度来说,增加临床病例的诊断,有益于临床医生对疾病多一个判断。前一段时间我们主要是靠核酸来进行确诊病例。实际上按照我们临床诊断的标准,是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的。”

  童朝晖指出,在临床工作中,医生主要从几个方面综合诊断:第一如果病人在湖北或者在武汉地区,则判定为有流行病学史;第二是病人有发热、呼吸道咳嗽、憋气的临床症状;第三是临床有体征,查体检查;第四是结合CT影像。

  此前,患者是否确诊,主要参考指标是核酸检测结果,还需要结合CT影像、咳嗽等症状来综合判断。随着疫情防控深入,核酸检测的缺陷也逐渐显现。由于核酸检测时间较慢,一些患者迟迟无法确诊收治,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等多位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指出,尽管现阶段病毒核酸的检测能力在不断提升,但不同的试剂之间精准程度有差别,核酸对于已确诊的病人阳性率也只有30%-50%,因此设出临床诊断这个档级是非常有必要的。

  当前武汉已吹响“应收尽收”总攻号角。为实现“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有效降低病死率,该市在前期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收治病人的基础上,不断增加定点医院,目前定点医院已达28家、床位达9500余张,并开展了第四批、第五批定点医院征用工作。将临床诊断病例数纳入确诊病例统计,这种变化将有助于加快患者收治、积极推进疫情防控。

  截至2月12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48206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全省累计治愈出院3441例,累计病亡1310例,目前仍在院治疗33693例。现有疑似病例9028人,当日排除3317人,集中隔离6126人。(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