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解释湖北确诊病例激增:检测更准确 不必恐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截至2月12日24时,湖北省卫健委公布,全省累计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这一数据较前段时间有明显增长,引起广泛关注讨论。2月13日,中新社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两位专家。

  【同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 郑劲平

  因为管理更规范或者力度更大,数据会更准确,原来力度小,(数据)并不是真实的少,而是报告、检测各方面限制,现在慢慢恢复到原来应该的水平,所以应该是一个进步。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 林炳亮

  不要因为突然数据上来就恐慌,因为本来就有那么多人,就像打仗一样,那么多敌人,你不知道那么多敌人你不是更危险?

  【解说】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郑劲平表示,确诊数据之所以激增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检测速度有所加快,二是诊断标准有所改变。

  【同期】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 郑劲平

  检测速度加快了,原来检测量比较少,所以有些来不及检测就没有报告,现在速度加快以后很多的数据能够实时反映出来,所以技术的进步也使它数据量增加。诊断的标准现在也做了一些变化,因为原来是必须要两次核酸检测阳性才能作为临床确诊,现在临床诊断也作为诊断的依据。

  【解说】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第五版诊疗方案中,已提出“临床诊断病例”,怎样进行临床诊断?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林炳亮向记者做了解析。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 林炳亮

  譬如说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白细胞低或者淋巴细胞下降,还有特别他们(湖北)把胸部CT作为非常重要的诊断依据,这样情况下临床诊断的病例就很多。

  【解说】林炳亮说,在疫情集中地区,特殊时期采用这种方法,有助于疫情的防治。但其他地区不适宜用这种方法进行诊断。

  【同期】中山大学附属三院感染科副主任 林炳亮

  因为出现刚才讲的这种临床表现,很多病毒性肺炎都会引起,但病毒性肺炎不一定就是新冠肺炎,所以在别的地区,比如那种病例很少的地区,用这个临床诊断可能引起太大的资源浪费。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