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世界工厂”的机器声逐渐响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 “世界工厂”的机器声逐渐响起来

2020年02月22日 16:10 来源:新华视点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世界工厂”珠三角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从先行示范区深圳到千年大计雄安新区,从民生企业到互联网科技公司,各地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连日来,各地根据“分区分级精确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要求,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改革发展不停步。

  一个个企业“火力开”

  广东佛山复工以来,美的集团上万名员工已经习惯新的“入厂姿势”:测量体温、洗手消毒、逐个进场。

  “员工返工情况良好,今年不会因为疫情而裁员、降薪。”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仅顺德就有家电生产和配套产业3000多家,珠三角的机器开动了,整个世界产业链都稳定了。”

  

  在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的海能达通信有限公司,工人们戴着口罩在生产车间工作(2月10日 梁旭 摄)

  随着一个个企业“火力开起”,人们熟悉的“中国制造”的红火场景逐渐回归视野。

  位于浙江玉环市的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10日起机声轰鸣,300多名返岗工人全副“抗疫武装”投入生产。为满足疫情期生产需求,企业整合多条生产线,重新调整岗位,可日产1万件产品。全市首批40家企业复工;15日起,人员底数清、生产物资全、订单量充足的企业开始复工;18日起,当地企业全部复工。

  记者走进位于四川宣汉普光微玻纤产业园,正原微玻纤、迈科隆真空新材料等企业的厂区内,随处可见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车间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操作。

  “我们按要求制定了相关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全力战‘疫’的同时,抓好生产。”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冉启明说。

  复工复产正不断加速。

  电力监测数据显示,复工第一周,制造业大省广东已有288万家企业复工。珠三角用电量增长较显著,16日用电量比9日增长27.3%,其中东莞增长最快,增幅达65.3%。

  重大项目建设“不停步”

  伶仃洋上,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正奏响深中通道建设的“复工曲”。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又一超级工程。项目涉及设计、监理、监测、施工等参建单位多达46家,参建人员近万人。目前在岗人员近2000人,预计近期返工总人数将达6200多人。

  

  在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州创维平面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佩戴口罩在流水线上作业(2月10日 梁旭 摄)

  广东省交通集团董事长邓小华说,统筹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大设备、人员、材料及资金投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完成年度计划。

  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引水工程也在稳步推进复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13个施工标段、24个工区已全部复工。

  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位于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和阿坝藏族自治州茂县境内,全长20多公里,是整个铁路最难攻克的控制性工程,目前隧道开挖已完成75%。

  指挥部党工委书记韩金友说,春节期间不停工,抢抓工期,随着更多工程人员返回岗位,有信心按工程计划完成这一任务。

  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各地采用创新审批等办法,保障重点项目进度不延后。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下发通知,部署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服务,坚决防止项目申报无门、审批服务出现断档问题。

  在河北,得益于“虚拟审批”“容缺审批”的施行,建设单位在办理土地手续过程中,并联推进规划、环评、安评、施工许可等开工前办理各项手续,在依法合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

  雄安新区容城县津海大街与333省道交汇处东南侧,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主体结构14日已全部封顶,建设者正进行外墙保温和室内精装修。

  据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目前开工率已经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已经超过95%。在全力战“疫”的同时,中国经济巨轮也将行稳致远。

  创新发展再向前

  “现在是‘危’,大家一起努力,挺过去之后就是‘机’。”一位企业负责人道出了很多人共同的心声。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

  苏州出台“惠企十条”,深圳16条措施减租减税减电费,北京推“16条”措施促中小微企业发展,重庆出台20条政策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从中央到地方,从减税降费到免租放贷,这些政策举措,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位于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的豆华天宝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盒装高端豆制品的生产销售的企业。

  复工第一天,企业生产了包括豆浆、豆腐在内的20余吨豆制品。这些产品主要运送到沈阳、大连、北京等地区的大型商超。

  “我们已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公司董事长霍达非说,“随着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要求更高,我们生产的豆制品执行热冷多道杀菌,全部采用安全环保包装,20道生产工序全部密闭完成,需求量呈现出上升趋势。”

  疫情造成的短期困难,没有阻挡企业创新的努力。据霍达非介绍,企业正致力研发出更多含大豆蛋白的功能性食品。

  位于浙江温州市的海康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定点生产血液制品的高科技企业,其生产的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PH4)是重要的疫情防控药物之一。“企业将很快步入发展正轨。”沈荣杰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为了抗击疫情,许多企业、机构实行“云办公”。这让我国近年来已经悄然兴起的互联网新业态再度引起全球关注。

  

  复工首日,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企业员工在楼下使用笔记本电脑连接公司内网下载安装远程办公软件,以便实现居家“云办公”(2月10日 梁旭 摄)

  腾讯公司表示,自2月10日以来,其办公协作应用程序——企业微信的业务量同比增长了10倍。阿里巴巴的应用程序——钉钉的活跃数据达到了5年来的最高水平,约有2亿人使用它。华为公司表示,其办公软件华为云正在以50倍的速度增长,每天的新增用户均超过100万。

  采访中企业家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风雨过后见彩虹,寒冬过去是春天。创新积蓄的能量将不断释放。

  记者:徐金鹏、叶前、孙飞

  参与记者:王俊禄、于也童、江毅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