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来了!老百姓收获这些红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来了!老百姓收获这些红利

2020年06月02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 实行“零关税”制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日电(记者 李金磊)海南迎来大升级!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建设?将带来哪些影响?又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红利?一起来看。

4月13日,海南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 骆云飞 摄
4月13日,海南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 骆云飞 摄

  目标是什么?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按照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制度如何设计?

  在制度设计方面,方案明确了11方面的内容,分别涉及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现代产业体系、税收制度、社会治理、法治制度、风险防控体系。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力度更大,总体方案看点很多,税收优惠就是其中一大看点。

图为航拍海口秀英港。 骆云飞 摄
图为航拍海口秀英港。 骆云飞 摄

  方案提出,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

  零关税方面,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全岛封关运作、简并税制后,对进口征税商品目录以外、允许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口的商品,免征进口关税。

  低税率方面,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质经营的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比如,从本方案发布之日起,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税率。

 三亚亚龙湾游艇旅游。(资料图片) 尹海明 摄
三亚亚龙湾游艇旅游。(资料图片) 尹海明 摄

  具体如何实施?

  方案要求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划定了2025年前重点任务和2035年前重点任务。

  2025年前包括18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实行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政策,减少跨境服务贸易限制,实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试点改革跨境证券投融资政策,加快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实施更加便利的免签入境措施,实施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实施更加开放的航空运输政策,便利数据流动,深化产业对外开放,优化税收政策安排,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力度,给予充分法律授权,强化用地用海保障,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

  2035年前包括7项重点任务,包括实现贸易自由便利,实现投资自由便利,实现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实现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实现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实现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进一步推进财税制度改革。

图为海南洋浦港 骆云飞 摄
图为海南洋浦港 骆云飞 摄

  有什么影响?

  白明分析,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不仅将增强海南的活力,给海南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将为中国经济打造新的增长极,蹚出一条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分析认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将在系统性、集成性制度创新上实现全面突破,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和障碍,对接国际经贸新规则,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海南样本”和“海南方案”,在国际自由贸易港中提供“中国模式”。

  尤其是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

  白明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凸显出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开放力度既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也会有中国特色,有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经济全球化。

资料图为一位男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排队买单。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骆云飞 摄
资料图为一位男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排队买单。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老百姓收获什么红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不仅之于中国、世界有重要意义,对于老百姓来说,也能收获实实在在的红利。

  ——对岛内居民消费的进境商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允许岛内免税购买。

  ——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支持海南大力引进国外优质医疗资源。总结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经验,研究支持海南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国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可见,在消费、医疗、教育、税负等方面都有利好!(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