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农民作家马慧娟:走出大山后 乡村女性追寻“诗与远方”

农民作家马慧娟:走出大山后 乡村女性追寻“诗与远方”

2021年03月10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农民作家马慧娟:走出大山后乡村女性追寻“诗与远方”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作家马慧娟。 祁鹏 摄

  (两会访谈)农民作家马慧娟:走出大山后 乡村女性追寻“诗与远方”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题:农民作家马慧娟:走出大山后 乡村女性追寻“诗与远方”

  中新网记者 杨迪

  去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农民作家马慧娟带上了自己的作品《走出黑眼湾》;今年,她又带着新书《出路》而来。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乡村女性的发展一直是马慧娟关注的领域,她认为,走出“黑眼湾”后,乡村女性有了更美好的“出路”,有了追寻“诗与远方”的权利。

  马慧娟是移民搬迁的受益者,出生在宁夏南部山区泾源县一个小村庄的她迁入中国最大的单体易地生态移民集中扶贫安置区——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从而实现了人生转折。

  “移民搬迁让我走出大山,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则给了我实现梦想的平台。”马慧娟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搬出大山后,首先带来的是生活条件的改善。”马慧娟说,过去一大家人挤着三两间土坯房、睡一个大通炕,而搬迁后,可以一人一间屋子;过去是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现在可以选购喜爱的衣物;过去土豆是家里的主菜,现在餐桌上的饭菜则非常丰富。

  走出大山也为村民带来了更多受教育的机会。“以前谁家孩子去上学是一件奇怪的事情,现在谁家孩子不去上学是一件奇怪的事情。”马慧娟说。

  “移民搬迁后,农村妇女可务工的地方多了,接触到的人多了,看到的世界也更宽广了。”马慧娟认为,物质生活的改善及文化程度的提高促进了女性意识的觉醒,也提升了乡村女性的地位。

  “以前大家评判一个好女人的标准是:这个女人把家庭操持得井井有条。但现在,这种标准已经在潜移默化地改变。”马慧娟说,乡村女性的价值已不再同“相夫教子”的传统观念所绑定,“乡村女性被认同、被尊重,因为她们也可以出去务工,实现经济独立。”

  通过互联网,马慧娟的文学作品得以让更多人所了解,在她看来,“互联网的神奇之处在于让每个人找到了存在的价值,看到了自己向往的远方。”马慧娟说,互联网给了乡村女性更多选择的机会与自由,而“选择多了出路就多了”,不少女性也通过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淘得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享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红利。

  “但这些有利的外部条件只是‘土壤’,长成什么样还是取决于自己的努力。”马慧娟认为,个人努力是乡村女性实现自我价值的最根本途径,“我在给妇女姐妹讲课时就鼓励大家,一定要自强自立,不要依附别人,你的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