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4成

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4成

2021年09月27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7日电 27日,国新办就《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介绍称,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

女工将需要配送的货物搬运到超市。 李风 摄
资料图:工人将货物搬运到超市(图文无关)。 李风 摄

  黄晓薇表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一百年,也是为中国妇女儿童求解放、谋发展的一百年。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目前我国女性人口超过6.88亿,0-17周岁人口约为2.98亿。妇女儿童是亿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国务院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持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2011-2020年“两纲”颁布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连续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

  黄晓薇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2011-2020年“两纲”各项目标基本实现,我国妇女儿童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广大妇女姐妹进一步实现平等发展、全面发展。妇女半边天作用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战中不让须眉,在抗击疫情中勇挑重担,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各个领域奉献巾帼之力,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贡献率明显提升,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4成;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从2010年的30.0/10万下降到16.9/10万;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男女受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途径更加多元,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彰显,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广大少年儿童进一步实现优先发展、健康成长。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从2010年的13.1‰、16.4‰下降到5.4‰、7.5‰;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6.6%提高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1.1%提高到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从2010年的82.5%提高到91.2%;儿童福利水平稳步提升,保护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成长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关心爱护儿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同时也要看到,与新时代新要求新期盼相比,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黄晓薇指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有待深入落实,妇女儿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和群体差距依然存在,妇女儿童的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治建设需要持续推进等。制定实施2021-2030年“两纲”,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晓薇介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妇儿工委认真组织开展了新“两纲”编制工作。深入基层调研,反复听取部门、专家和妇女儿童工作者意见建议,面向广大网民征求意见建议。编制新“两纲”的过程,是立足实际谋划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的过程,是科学民主决策、汇聚民智民意、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新“两纲”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新“妇纲”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新“儿纲”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纲”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纲要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两纲”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是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新“妇纲”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纲”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新“妇纲”把“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新“儿纲”把“坚持鼓励儿童参与”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五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比如,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纲”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纲”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等。

  黄晓薇称,下一步,国务院妇儿工委将印发贯彻实施的意见,加强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推动新“两纲”顺利开局。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