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赵立坚四问美核潜艇南海撞击事件:美方有责任回应关切疑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距离美国核潜艇南海撞击事件发生已过三周多,但对于其背后的种种疑团美方至今没有给出任何说法。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该事件四问美方。

  有记者提问,美国军事网站The Drive “战争地带” 专栏近日发表文章,文章披露的一张卫星图片显示,此前在南海与不明物体发生撞击的美国海军核潜艇“康涅狄格”号目前停靠在关岛码头,或在进行评估和维修。事实上,距“康涅狄格”号撞击事故已经过去三周多,但是美方对于这件事背后的种种疑团至今没有给出任何说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已经多次对有关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美方作出澄清。然而直到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也只有美国军方拖延许久才发表的语焉不详的简短声明,以及美方通过消息人士证实的出事地点是南海。这种不负责任、遮遮掩掩的做法,让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不得不质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的意图。

  赵立坚指出,长期以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在南海兴风作浪,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和重大风险。中国和其他沿海沿岸国有理由要求美方回答:此次派出核潜艇悄无声息地在南海潜航,究竟是要执行什么任务?这一次究竟撞上了什么?为什么会撞上?是否造成核泄漏,给海洋环境带来核污染?“美方作为当事方有责任、有义务详细说明事件相关情况,回应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关切疑虑。”

  赵立坚强调,南海是地区国家共同的家园,不应成为美国谋求地缘政治私利的狩猎场。美方频繁并大规模派遣军舰、军机到南海滋事挑衅,炫耀武力,破坏南海航行自由,威胁中国等国主权安全,是南海军事化最大推手。美方应改弦更张,停止上述错误行径,为南海和平稳定发挥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