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省委书记:贵州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经济增速跑赢全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场声】

  贵州的70年是与贫穷落后作斗争的70年,也是贵州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800亿元,是1949年的2377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解说】8月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作出如上表示。

  当天,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贵州省长谌贻琴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作了介绍,并答记者问。会上,孙志刚介绍,贵州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同期】(贵州省委书记 孙志刚)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现了连战连胜、再战再捷。建成了近8万公里农村通组硬化路,彻底解决沿线1200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解决了279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解说】孙志刚说,贵州正大力推进农村产业扶贫。现在贵州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发展势头很好,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同期】(贵州省委书记 孙志刚)

  那么去年,我们提出了农村产业革命,其中就针对低效玉米进行大幅度调整,去年我们调减700多万亩,种上了蔬菜、食用菌、茶叶、水果、中药材等高效经济作物,收入非常明显。刚才省长介绍了,茶叶现在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质量最好,但品牌效应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解说】贵州的一些边远山区山高谷深、耕地破碎、自然灾害频发,通水、通路、通电成本很高,面临“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困境。近年来,贵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路子。

  【同期】(贵州省委书记 孙志刚)

  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地区人民的生存条件。从2016年起,我们用三年的时间搬迁了188万人,这是全国移民搬迁人数最多的省。

  【解说】孙志刚还介绍,贵州经济增速已连续8年半位居全国前三位,2017年、2018年更是位居全国第一位。从过去“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经济增速跑赢全国,贵州正探索走出一条独特的“脱贫路”。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