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致公党中央赴贵州开展推进大数据区块链发展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近日率调研组赴贵州,就“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 开展重点考察调研。

  【解说】此次调研,重点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系统全面地了解大数据和区块链在技术、产业、应用方面的现状、特征、趋势走向和突出问题,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激发大数据、区块链创新活力,探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应用模式,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解说】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近年来把大数据作为突破口,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积极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价值,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改善民生、强化社会治理等方面成绩突出。大数据产业向纵深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中国第一。

  【解说】调研期间,万钢一行来到腾讯数据中心、贵安电信云计算数据中心、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实验展示中心)等,不时询问有关负责人“数据信息是否安全”“网上办理业务老年人能否使用”“工业互联网能产生哪些效益”等问题,并对大数据与区块链发展表示认可。

  【解说】在贵阳,调研组召开了致公党中央重点调研座谈会。贵州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贵州省大数据发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作情况汇报。

  【解说】座谈会上,万钢对贵州发展大数据相关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贵州省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带动了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下一步,要牢牢把握大数据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与经济社会融合创新发展,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充分释放数据红利,促进贵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解说】万钢强调,要牢牢把握大数据、区块链发展趋势,推动其功能升级、效率升级和核心技术的新发展。要抓住产业升级的发展机遇,引领大数据、区块链和实体经济融合,充分利用中国自身优势,营造产业生态,推广产业应用。采取多种形式,发展大数据综合学科教育,吸引各方面人才从事大数据、区块链创新创业。要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推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社会发展;做好科学普及,体现社会治理公平;把大数据、区块链作为贯通全域、高效便捷的社会治理手段。要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合作交流水平,共建合作共赢发展模式。

  【解说】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中央统战部一局一级巡视员易玉娟,致公党中央秘书长、专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卢国懿,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郑业鹭,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二级巡视员梅建平,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处长杜万里及相关专家等参加此次调研。

  蒲文思 岳旺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