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人追忆星云大师:他把赞美留给家乡 将善缘播撒世界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7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月6日,台湾佛光山宣布,开山宗长星云大师于5日下午在位于高雄的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在星云大师的故乡江苏扬州,各界人士追思缅怀这位从扬州走出,将善缘种子播撒世界的扬州老乡。

  【解说】中国新闻社记者了解到,星云大师曾数次回到江苏,用书法结缘,书写自己的家国情怀。

  【同期】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

  我是在(江苏)扬州出生,在扬州生活了12年,后来到南京栖霞山一带也住了12年,南京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这12年后的人生都在世界各地漂泊,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心是家国情缘,(因为)我是中国人。

  【解说】据悉,2010年,星云大师慷慨捐资3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助建“中华文化研究院大楼”。2月6日,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在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1989年,他有缘邀请星云大师作了一场题为《禅与人生》的讲座,使人深受启发,回味无穷。

  【同期】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 赖永海

  从1989年认识以后,我们是三十几年的好朋友了。(我记得)星云大师有很多讲解、讲演、著作、文章,说的很多故事,角度不同,但背后都体现一种智慧,(他)用一种很通俗的小故事,这种故事背后体现的一种思维方式,给人家很受用,(我觉得)星云大师一个大智慧的人。

  【解说】2008年,星云大师在扬州捐建的鉴真图书馆开馆,设于馆内的扬州讲坛也于同期正式开讲。多年来,扬州讲坛邀请各方名家前来义务开讲,星云大师也多次回乡并登临扬州讲坛。

  【同期】扬州市民 邓乐

  扬州是星云大师的家乡,他曾经多次回到家乡,他为扬州捐建了鉴真图书馆,讲述他是如何宣传家乡的往事。

  【同期】扬州市民 蒋悦

  星云大师把自己的心力倾注在公益事业中,把善缘种子播撒五大洲。

  【解说】扬州文化学者顾风向中国新闻社记者回忆时说,星云大师难忘故乡情。

  【同期】扬州文化学者 顾风

  星云大师80岁的生日,我写的字作为礼物送给他的,当时他的一口扬州话,我们听起来都很亲切,(他)也有非常深的乡情。

  【解说】顾风说,2015年,星云大师来到扬州鉴真图书馆,连续开了三天的讲座,受到扬州各界人士的欢迎。

  【同期】扬州文化学者 顾风

  他不仅仅是一位有德高僧,他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士,为社会、为民众服务。那个时候他的视力很弱,(感觉)到扬州的机会不多了,(在)演讲结束以后,也深情地道别,给扬州的民众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解说】星云大师于1927年出生在扬州江都,他曾在一场媒体见面会上,深情讲述对家乡思念的场景,现场,星云大师还吟诵古诗《忆扬州》中描写扬州的佳句——“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记者 葛勇 江苏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