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要闻速递 更多>>
各方关注 更多>>
胡锦涛日程 详细>>
  • ·出席APEC领导人两个阶段的非正式会议以及午餐会等
  • ·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
  • ·出席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
  • ·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其他成员领导人举行会见
峰会概况
    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成立于1989年。宗旨是:保持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促进成员间经济的相互依存;加强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减少区域贸易和投资壁垒,维护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详细]
    本次APEC会议主题:
    “整合推动成长、创新促进繁荣”。
    峰会四大优先议题:
    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加强粮食安全;
    建立可靠供应链;
    以密切合作促进创新型增长。
    峰会各成员将就上述议题进行磋商,旨在进一步加强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与繁荣,尤其关注能源、商业与粮食安全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中方动态 更多>>
胡锦涛在APEC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胡锦涛8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互联互通 实现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
四点期待 详细>>
    继续推进以茂物目标为核心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在各方有共识、有意愿、有基础的领域,开展下一代贸易投资问题的研究和讨论,发挥APEC孵化器的作用,扎实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在喀山APEC第二届粮食安全部长会议成果基础上,利用APEC农业技术合作工作组的现有机制,在扩大粮食产能、减少粮食流通损耗、加强农业技术研发、保障弱势群体粮食供应、提升食品安全和质量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
    认真落实供应链连接行动计划,采取切实措施,继续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和网络化建设,进一步降低商品流通时间成本,提升供应链智能化水平,加强供应链灾后恢复能力,推动商品、服务、人员更便捷地流动。
    积极落实近年来APEC领导人会议在创新增长方面达成的共识,继续强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流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技术合作和技术转让,增强各成员实现创新增长的能力,缩小成员间创新发展差距,积极促进亚太经济实现创新增长。
会场内外 更多>>
评论解读 更多>>
各方观点
日本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将于8日至9日出席APEC领导人会议,野田计划放弃在峰会期间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与韩国外交通商部交涉本部长朴泰镐5日在APEC部长级会议期间短暂碰面。【详细
越南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7日表示,越方愿同中方一道,从两国关系战略利益出发,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通过和平友好协商推动海上问题早日妥善解决【详细
俄罗斯
    普京在符拉迪沃斯托克APEC峰会召开前夕表示,国际贸易自由原则遭遇危机,贸易壁垒没有消除,取而代之的是,贸易保护主义和隐蔽的贸易战正在重新抬头。俄罗斯建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期间,围绕一体化合作的机会作为经济增长的因素进行对话。 【详细
印尼
 印尼总统苏希洛表示,印尼方愿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机制,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印尼能源产业、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希望加强两国在防务安全、海上、航天、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合作。 【详细
韩国
    韩国总统李明博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会面时表示,日本正在走向极右主义。李明博说:“日本正在走向极右翼主义。为了东北亚和平,日本应该放弃右翼主义态度。”【详细
菲律宾
    菲律宾外交部副部长劳拉-德尔罗萨里奥称,中菲两国领导人可能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间隙举行会面,讨论南海领土纠纷问题。【详细
美国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说,美国愿意继续与亚太各经济体加强合作。未来历史的很大一部分将在亚洲书写,美国愿意成为亚太国家的建设性伙伴,继续推动合作。【详细
文莱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文莱希望同中国和东盟密切合作,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文方希望推动两国企业在投资、能源、石化等领域加强合作。【详细
新加坡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APEC峰会上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重申了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即建议争议各国“保持克制,通过和平方式解决纠纷。”【详细
双边会见 更多>>
胡锦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当地时间9月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胡锦涛会见印尼总统苏西洛
9月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
会议成果 详细>>
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各方经过共同努力,提出了一个包含54种环境友好型产品的清单,调降环保商品的关税。环保商品清单中包括可再生能源、废物处理和环境监测设备。上届峰会曾就环境产品自由化问题达成共识,即在今年制定环境产品清单,到2015年将清单所列产品应用关税降至5%或5%以下。
粮食安全
各国和地区领导人重申了对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认为粮食安全风险是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应该通过可持续农业增长以及农业技术创新,发展开放、稳定、透明、可预测的农业贸易体系等方式促进粮食安全。作为具体成果,APEC于今年建立起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关系,并计划于2020年之前建成足够保证持续粮食安全的系统。
创新增长
俄罗斯将创新列为本届峰会主题,突出政府在实现创新增长中的作用,关注发展科技产品,加强新技术应用和转让,为企业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并加强成员间高等教育合作。俄方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赞同和支持。峰会通过的一份联合宣言,给该地区的组织成员列出了“未来日程”。
供应链
公报呼吁到2015年将工业供应链的效率提高10%,这是中国推动的一个重要议程。APEC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达到44%。俄罗斯提出的“供应链路径多元化倡议”和“智能供应链倡议”获得了各方原则支持。与会各成员认为,落实以往峰会通过的供应链联接行动计划,突破供应链瓶颈限制是一项重要工作。
  •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成员:中国、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墨西哥、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
观察员:东盟秘书处、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和太平洋岛国论坛。
运作机制
简介
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首次会议于1993年举行,此后每年一次,已先后举行了19次。
部长级会议 包括外交(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除外)、外贸双部长会议以及专业部长会议。双部长会议每年在领导人会议前举行一次,专业部长会议不定期举行。
委员会和工作组 高官会下设4个委员会及工作组,从事专业活动和合作。
高官会 每年举行3至4次会议,一般由各成员司局级或大使级官员组成。
秘书处 1993年1月在新加坡设立,为APEC各层次的活动提供支持与服务。
历次峰会回顾
次数
时间
地点
内容
1 1993年11月 美国西雅图 发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
2 1994年11月 印度尼西亚茂物 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
3 1995年11月 日本大阪 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行动宣言》(简称《大阪宣言》),通过了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大阪行动议程》。
4 1996年11月 菲律宾苏比克 通过了《马尼拉行动计划》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从憧憬到行动》,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
5 1997年11月 加拿大温哥华 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将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联合起来》
6 1998年11月 马来西亚吉隆坡 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加强增长的基础》,通过了《走向21世纪的亚太经合组织科技产业合作议程》和《吉隆坡技能开发行动计划》
7 1999年9月 新西兰奥克兰 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奥克兰挑战》,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加强竞争和法规改革的原则》和《妇女融入亚太经合组织框架》等
8 2000年11月 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 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造福社会》和《新经济行动议程》
9 2001年10月 中国上海 会议通过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迎接新世纪的新挑战》、《上海共识》和《数字亚太经合组织战略》等
10 2002年10月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 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等文件
11 2003年10月 泰国曼谷 通过了《领导人宣言》,决定加强伙伴关系,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保障民众和社会免受安全威胁,并能从自由开放的贸易中充分受益
12 2004年11月 智利圣地亚哥 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重申通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促进发展
13 2005年11月 韩国釜山 发表《釜山宣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世贸组织多哈发展议程谈判的声明》、《亚太经合组织流感大流行防控倡议》等
14 2006年11月 越南河内 通过了旨在实现茂物目标的《河内行动计划》,签署《河内宣言》
15 2007年9月 澳大利亚悉尼 发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关于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的宣言》
16 2008年11月 秘鲁利马 发表《利马宣言》和关于全球经济的声明,重点阐述了各成员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多哈回合谈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区域经济一体化、企业社会责任、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问题达成的共识
17 2009年11月 新加坡 发表了《新加坡宣言》
18 2010年11月 日本横滨 通过“横滨愿景”共同宣言,强调通过“共同体”这一形式,打破贸易和投资、物流的壁垒,尽快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
19 2011年11月 美国夏威夷 发表了《檀香山宣言——迈向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及4个附件,分别涉及创新政策、中小企业、环境产品和服务、规制合作等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