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在全球共设86个领事保护机构保护5000万侨民

2008年11月27日 14:13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6月30日,2008插图版《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和专题宣传折页在北京首发。08版《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是以2007年版内容为基础,增加了漫画插图和彩页设计,增强了趣味性和可读性。同时推出十种专题折页宣传册,介绍了公民自身的权利和义务、特别注意事项等。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海外中国人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中国领事保护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向《环球时报》记者独家透露,目前中国在外国共设立了86个领事保护专门机构,包括总领事馆、领事馆和领事办公室。在美国和日本建立的领馆最多,均为5个总领事馆。中国在俄罗斯的领事保护机构是4个总领馆和1个领事保护办公室,其中有叶卡捷琳堡和伊尔库茨克两个总领馆正在筹建之中。

  中国今年在苏丹的朱巴和印度的加尔各答分别设立了总领馆。与此同时,除了俄罗斯的两个领馆正在筹建之外,在法国里昂和乌克兰的敖德萨的总领馆也正在筹建之中。

  领事保护权曾作为西方殖民者的特权而受到批评。弱国无外交,更别谈什么领事保护问题了。在旧社会,曾经在美国就发生过中国领事保护官员遭到警察羞辱无力保护国民而含愤自杀的事情。19世纪七十年代以前,中国在外国从未设过领事馆。当时在外国谋生的华侨被任意欺凌、歧视,甚至惨遭杀害。1870年以后,大批契约劳工出国,清政府才开始在外国设立领事馆。但当时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社会,在与外国的领事关系中根本得不到平等待遇,更谈不上保护海外华侨权益。华工在外国地位低下,遭受种种非人待遇,浸透着一部华工血泪史。比如,1851年后中国大批劳工前往澳洲淘金,在澳的欧洲白人掀起一股排华恶浪,实施“白澳政策”,华工遭到任意殴打、枪杀、集体驱逐,大批华工死亡。当时在澳洲的华工由1888年的50,000人减少到1901年的32,000人。新中国成立以前,国民党政府根本无心顾及国外侨民的合法权益,广大侨胞深感自己是“海外孤儿”。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海涵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在过去的5年里,中国共设立了14个领事保护机构。赵海涵解释说,在改革开放以前,中国人出国的机会不多,人数也少。改革开放前,我国在外国仅设了7个领馆,同外国签订的领事条约仅有3个。如今,我国出国人数每年净增500万到600万人次。2007年出境人次首次超过4000万,今年预计超过5000万。除了中国在海外公民的迅速增加以外,大批的中国公司也跨出国门。中国公民与公司发展到世界的某个地区,中国在海外的利益也就是延伸到这一地区。加强领事保护,提供相应的服务与协助,体现了执政为民的理念,同时也是在维护国家利益与国家形象。

  西方国家在领事保护领域投入较多官员。美国从事领事工作的政府职员达到7800人,法国的人数为2700人,英国为1800人。中国每年出境人次仅次于英国6000万人口的规模,但中国在海外的共有大约700名领导官员,其中大约只有一半的人专门从事领事保护工作。

  赵海涵说,国家的国情不同,领事保护的情况也有所不同。中国的领事保护工作与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预警信息发布和风险防范能力方面。但中国政府秉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在维护海外公民安全及合法权宜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所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石华)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