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留学新生走进南加大 憧憬未来期盼衣锦还乡

2008年08月24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完成学业后会先在美国工作几年,最终还是想回国发展”,一群刚踏上美国国土的中国留学生这样告诉记者。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新学期已至,南加州大学迎来了新一届的中国留学生。初来乍到的这些学子对留美生活充满憧憬,也纷纷表达了他日衣锦还乡的愿望。

  “在美国念硕士,是一笔巨大的投资,不过相信必有回报”,主修工业与系统工程的硕士班新生赵启元口气肯定地向记者做如此表示。他说,南加大对工科硕士生一般不提供奖学金,每学年总计4万多美元的学费和生活费都必须由家长掏腰包。不过,好在硕士学位一年半就可以拿到,毕业后先在美国工作2-3年,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便可回国继续发展。

  到美国才短短几天,赵启元对未来的方向却看得异常清楚。他说,虽然目前“海归”很容易变成“海待”,但若是名校毕业且拥有国外工作经验,则有很大的成功机会。由于美国时下经济走势不佳,工作签证也越来越难办,他计划在明年暑期一定要争取到好的实习机会,并全力以赴,将实习转成全职工作,这样一来,所有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攻读建筑专业的硕士生陈慧倩也表示,最终的理想还是回国发展。她说,中国这几年进步很快,发展得绝对不比西方国家差,而且自己的国家毕竟有更多亲切感。她表示,来美留学主要是为了“镀金”,一方面完成硕士学位,另一方面积累工作经验,双丰收后便可凯旋归国。

  在关于宏图大业的大方向上,这些初抵美国的华裔学生都踌躇满志,然而,在生活小事上却免不了困扰。陈慧倩就为了找房子的问题头痛不已。电子工程专业的潘寅君等学生,则在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帮助下,顺利找到学校附近的房子。他说,学校宿舍的房租相对便宜些,可惜多半是提供给本科生的。

  生活暂时安顿下来后,还有添置家具等一系列琐碎的任务需要完成。另外,在加州,没有车子似乎寸步难行,买车子也是头等大事。看来,莘莘学子们依然任重而道远。

  从中国到美国,中国学子手提两个行李箱踏上远行的路途,不断地以热情和斗志开拓属于自己的天空。对他们而言,衣锦还乡的梦想或许并不遥远。(程嫣)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