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智利首都华商自发巡逻保平安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1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当地时间10月31日晚8时,在华商密集的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火车站商贸区,近200名华人志愿巡逻队队员在当地警官见证下齐声高呼口号,展开了又一晚的巡逻。

  【解说】10月14日以来,圣地亚哥出现了一系列针对公交系统票价提价的抗议活动。伴随着示威游行,出现了日趋严重的街头暴力,并向首都之外的地区蔓延。一些地方的华人商家受到冲击,遭遇破门洗劫甚至纵火,损失惨重。

  【解说】 火车站商贸区内的华商从10月23日起自发组织了志愿巡逻队,加强治安。现已有约700人参加。巡逻队员大多是在商贸区内做生意的年轻人。当地警局力量有限,对巡逻队的组建自然也很支持。

  【解说】巡逻队的工作时间是每晚8点至凌晨4点左右,分两个班次。大家分工细致且明确,比如,设有25部车在固定位置盯守,还设有步行流动哨和巡逻车。值班队员需每半小时在手机群里报平安。

  【解说】记者晚间看到,商贸区各主要路口都有岗哨。巡逻队员中也不乏有女同胞。

  【同期】周小姐

  有时间就会来参加巡逻,尽点心意。我有对讲机,负责报警、在群里发消息、负责翻译。大家这么团结,人这么多,一点都不会害怕。

  【解说】圣地亚哥火车站商贸区纵横覆盖七八个街区,逾千户华人商家占了商贸区内商铺的约九成。由于华人商家密集,这里很快将发展成为智利的唐人街。而商贸区北临的奥希金斯大街既是圣地亚哥的东西主干道,也是此番游行示威的“主战场”。

  【解说】虽然火车站商贸区尚未受到暴力冲击,但生意也一落千丈。在示威高潮时期,这里的华商们一度被迫闭门歇业。10月31日适逢万圣节,记者在商贸区看到,绝大多数华人商铺都已早早收工关门。

  【解说】智利总统皮涅拉10月30日宣布,为应对国内局势,智利政府放弃主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万圣节之夜,圣地亚哥市中心出现了让华商们多少有些意外的“清静”。这里的华商们期待,智利的局势能够尽快好转。

  余瑞冬 李紫娟 智利圣地亚哥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