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横滨中华街首家文化艺术沙龙“兰亭”正式开业

2008年11月30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琴声清扬,舞影曼妙,笔墨挥洒,茶香四溢——这是新近诞生的横滨中华街文华艺术沙龙“兰亭”的现场即景。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于11月28日正式开业的“兰亭”及其代表、日中书法教育学会会长熊峰,于11月23日特意安排了一场生动的中华文化实演体验恳亲会,通过直观的方式展示了横滨中华街中首家文化艺术沙龙的整体氛围。

  “兰亭”创办人熊峰,是活跃在日本的华人书法家。他定居横滨中华街五、六年,现任横滨华侨华人联友会副会长。熊峰久居中华街,充分感受到中华街的品牌力量,同时也体验到中华餐饮竞争的激烈和艰难。他认为,新时代正在呼唤新的中华文化定位,而中华文化不只是大红大绿,不只有餐饮料理,更有突现高雅品位的部分,这就是以“琴棋书画”为代表的文化雅集。熊峰希望能把高雅的中华文化精神引入中华街,不断丰富、加深中华街的文化内涵。

  今年8月8日,熊峰和中日朋友一起观看奥运会开幕式时,再一次被中华文化的魅力所震撼,进一步坚定了开办文化艺术沙龙的决心。熊峰长年从事书法创作和教学,自然想起了书圣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遂取“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之意,把中华街首家文化艺术沙龙命名为“兰亭”。

  “兰亭”开业后,将成为各种文化艺术的交流场和发信源。举凡书法、绘画的展览和表演,中国语和日本语教室,普及书法教学,中华音乐演奏和鉴赏等,都是沙龙的重要内容。据介绍,文艺沙龙将举办各种中国文化教室、提供中国影视鉴赏时间、播放中国文化系列片,透过二胡、古筝、琵琶、书道、歌舞等形式,营造纯粹中华风的文化空间。这些想法,得到了中华街各方面的支持,也受到新老客人的欢迎。

  在开业前的恳亲会上,中日文化人和艺术家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入江亮子表演了日本茶道,登喜兰泉雅和王蕊分别表演了中国茶艺,宫岛良道展示了围棋。在当天实演的主题——日中音乐演奏会上,铃木理惠子演奏了小提琴,华人张屹表演了鹤舞,小山偒偂酢鮰奏了轻津三味线,王淑丽表演二胡,谢雪梅表演古筝和歌艺,韩梅演奏琵琶,熊峰本人现场表演了书法艺术,全面展示了“兰亭”即将带给大家的文化惊喜。

  面对赶来参加恳亲会的上百位中日友人,熊峰激动地表示感受实在太多了。他表示:无论是推广书法教学,还是主办文化艺术沙龙,都会坚持以心传心。他说,我有一幅作品叫《无声》,此时无声胜有声,代表了我此时的心情。我1999年底来到日本,在高松生活一年半,在东京学习日本假名书法约两年,在横滨中华街生活了五年有馀,可以说日本和中华街是我的第二故乡。文化艺术沙龙“兰亭”在诸位友人的协办下,终于诞生了,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热心的支援和帮助,让她能够慢慢地长大。

  横滨中华街首家文艺沙龙“兰亭”定于11月28日举行开业典礼。中国驻日大使馆总领事许泽友和中华街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均会到会祝贺。熊峰表示,虽然置身商业社会,但心中有文化,好事要好办。当文化艺术与市场接轨时,如何在文化理念与商业操作之间找到恰当的接点,这是今后面临的现实,更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杨文凯)

编辑:谢萍】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