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秘鲁马丘比丘:追寻消逝的古代文明
2007年10月10日 16:25


    藏在群山之中的秘鲁马丘比丘迷城(MachuPicchu),海拔2430米,位置隐秘,就像是安底斯山脉上一个古文明祭台。(新加坡《联合早报》图)



马丘比丘Armas广场旁的一座教堂。(新加坡《联合早报》图)

  一个像马丘比丘这样的古代文明,不论从天文、建筑到哲学,竟然没留下纪录。本文作者从库斯科乘火车作一日游,从午间喧嚣到人去以后的平静,一种强烈的对比,更令人在怀古的幽思里带来空虚。

  有人把秘鲁称为南美的西藏。从某些角度来看,这不是无稽之谈。

  尽管说在疆土面积上秘鲁是南美洲的第三大国(仅次于巴西和阿根廷),它有百分之六十的人口聚居在超过3000公尺,面积不过四分之一的高原上,在境内还有11座超过6000公尺的高峰。但是最令人感到玩味的是居住在这个高原地带的印第安人,不论在身材、长相和服饰上都和藏族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现在的人类学已经接受了印第安人来自亚洲的理论。但是如果要把这个民族大迁移从西藏一直连线到秘鲁,那是不是会被人认为有点匪夷所思了?

  人口聚居与分布和地形有关

  秘鲁居民的聚居与分布,和秘鲁所处的地理位置与这里复杂的地形结构有很大的关联。虽然说整个秘鲁处于赤道和南回归线之间,但是只有安第斯山脉东侧的亚马逊河流域,才是真正的热带气候地带。那里雨量充沛,森林密集,很多地方至今还是没有外人进入。由太平洋地块和南美洲地块冲撞结果所形成的安第斯山脉,从太平洋沿海急剧上升,留在海岸线边缘的只是一条狭长干旱的丘陵带,最宽的地方不过100公里左右。

  除了少数因为河流冲击所形成的绿洲以外,荒瘠难以住人。安第斯山脉和流水的冲击形成了被称为世界最深的峡谷。它也使得秘鲁的季节几乎是随着海拔高度而变化的。在一些3000公尺的高原上,温度适宜,那地区就成为大多数人民聚集的地方。

  干燥的气候使文物遗迹能保留下来

  在太平洋的沿岸,干燥的气候帮助了文物遗迹的保留。根据洞穴壁画和出土文物,秘鲁先民的历史可以一直推溯到将近一万年以前。根据当地留下的遗迹,被称为llama的南美山羊远在公元前7000年就被收为家畜。

  从出土的陶器上所绘制的图像,也说明当地居民在公元前4000年左右就开始农垦,种植棉花、辣椒、豆类和南瓜等作物,相对地来说,被当地居民作为主食的玉米,还是在后期才有的。

  但是和世界上其他的文明相比,这里的居民没有文字,也没有发明车轮。后者局限了文化之间的沟通,而前者更为考古学留下了大片的空白。在这种情况下,在这个区域里最令人感到惊奇的所谓“纳兹卡线条”也就成为不解之谜。但是,作为神秘秘鲁的象征,也是最令人神往的,无可怀疑的应该是马丘比丘古城所代表的印加文化了。

  印加祖先的神话故事

  根据当地流传下来的神话故事,印加的祖先来自目前秘鲁和玻利维亚交接的,在海拔3808公尺的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传说居住在那里的太阳神和他的妻子月神把他们的子女送到人间,并且要他们找到一块像肚脐那样既柔软又充满养育生机的土地,在那里教育人们并建立他们的王国。这就是印加国都库斯科(Cuzco) 的由来,而这位太阳之子就成了第一位印加。在当地语言里,库斯科的意思就是肚脐。而印加是国王的尊号,并不是国家名称。

  像这样把开国的先祖和太阳神连接在一起的故事,并不新鲜。可是,即使从今天的游人眼光里来看,如果说库斯科附近山区里青葱碧绿的沃野是人间的乐土,那么在碧波浩瀚雪山环绕的的的喀喀湖畔,看到开阔而没阻挡的蓝天和日落月升并挂在天空的场面,也可勾起天上人间各有千秋的比较。

  从开国到第八代的印加(从12世纪到15世纪初),印加王国只不过是一个以库斯科中心的山间小国。为了消除邻国给他带来的威胁,第九代的印加和他的儿子改变了治国的方针,和邻国发生武装冲突。当他的小儿子战胜了邻国后,就自立为第十代印加,开始了统一周边邻国的军事行动。当他在1493年去世时,印加王国的疆土已经扩张到包括今天的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的全部、哥伦比亚的南部、智利的大部和阿根廷的北部。

  百人铁骑摧毁了百年王国

  为了统治这样大的范围,印加建立起沟通全国的山道,设置了快速信息传递的系统。但是,所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这样交通网的形成虽然使得信息可以迅速的传达,却也种下了印加覆亡的种子。人口的移动大,造成了传染病的流传,第十二代印加就是死于沿着山道而深入国境,从西班牙传来的天花。当1532年被称为Conquistador的西班牙征服者皮扎罗 (Francisco Pizarro) 进入这个地区时,他的骑队就沿着山道势如破竹地侵入,在一年之间,整个印加王国就被消灭。

  以一个只有一百余人的骑队在这样短暂的时间内,消灭了立国已经有几百年而且特别在后期声势浩大的印加王国,可以说是历史上一个难以解释的谜。不同立场的论者有不同的说法。早年白种人用这样的事迹来自豪白种人的优越,而现代的印第安人却认为这只说明印加人民善良容易受骗的个性。

  巨石砌成的建筑沿山而下

  今天的游客,从印加古道来到马丘比丘。展现在眼前的几乎可以看作是人为和大自然最和睦的结合。整个山城像一只吊床,悬挂在孤峰突起的瓦纳比丘(Wayna Picchu) 和马丘比丘的两头。从它们的山脚,用巨石砌成的建筑沿着山坡顺势而下,纵向展开在两山之间(可能是开辟出来的)一片平坦的山梁上。依山而筑的山庄和耕地像阶梯一样,横向地推延到从乌鲁班巴河(Urubamba River) 切成的峡谷边缘的悬岩。它像是一个建筑师精心的设计,融汇在云雾缭绕的崇山峻岭之间。

  根据考古学家的考证,马丘比丘不是印加的都城,而且建在印加王国的后期。从他整体的范围来说,当时在这里居住的不过数百人。虽然说对于它的存在,有多种的解释,但是它的历史和当时的地位,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古代文明消失得没留下纪录

  也正因为马丘比丘的再现,是根据耶鲁大学教授海蓝穆宾汉姆Hiram Bingham在1911年的一篇报道。把马丘比丘的发现归功于他,以及当地的文物的去向,在目前都还是争论焦点。

  根据目前秘鲁人(特别是自命为印加后人的克丘亚族人)的论点,远在1901年,他们已“发现”了马丘比丘存在。但是除了少数黄金饰物被当地的居民拿走以外,他们并没有动过在马丘比丘的文物。他们认为,这些属于秘鲁的宝藏全被宾汉姆一扫而空。而宾汉姆说,“我们所收集的都已经安全地运到纽海文(耶鲁大学校址),其中包括当时建造和居住在马丘比丘人的遗骨,青铜器和壶钵陶器等”。被宾汉姆拿走的部分文物一直到21世纪初,才第一次在美国展出。

  今天来到马丘比丘的游客,多半是从库斯科坐火车而来作“一日游”的。从午间喧嚣到人去以后的平静,一种强烈的对比,更令人在怀古的幽思里带来一份消逝的空虚。国家的兴亡,朝代的盛衰,都是历史上必然经过的道路。而弱肉强食更是生存上不能勉强的规律。但是一个能够建造像马丘比丘这样,不论从天文、建筑到哲学,都足以借鉴的古代文明,竟然消失得没有留下任何纪录,让后人参考和学习,那确实是一场文化悲剧,也是人类史上不可补偿的损失。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李元)


编辑:陆春艳】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