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英美科学家:目前全球疾病监控存在方向性错误

2008年02月22日 13:30 来源:科学时报 发表评论

  通过分析过去64年全球疾病暴发的模式,英美科学家认为,目前世界卫生监察人员重点关注的完全是错误的地区,这无助于对下一次流行性疾病的预防与控制,有关人员应该制定疾病监控的全球性策略。相关论文发表在2月21日的《自然》杂志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是国际保护医学联盟的Peter Daszak。研究人员追踪了1940~2004年间335种传染病的出现和扩散情况,包括一些曾造成世界范围内悲剧的疾病种类,如抗药性肺结核、抗药性疟疾及艾滋病。研究人员量化了一些众所周知的危险因素——如人口密度的影响,得出结论认为,导致新疾病的出现主要是以下几个因素:人口密度的急剧增加,国际贸易和旅行的大量增加以及农业活动模式的改变。正是这些改变使得自1940年以来新疾病大量不断涌现。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尚未用此次研究的数据来制定将来疾病具体的监测热点,但是监察人员应该在非洲、拉丁美洲及亚洲投入更多的监控,因为这些区域正经历着相似的前述社会变化,它们出现新流行病的风险最高。但是传统上,这些区域得到的监控却最少。研究人员同时推测,最大的风险将来自低纬度国家,特别是那些人们与家禽家畜自由接触的地区。

  英国爱丁堡大学流行病学家Mark Woolhouse认为,对疾病的监督以及快速反应对于牵制未来的暴发是至关重要的。而且,监测新的疾病与监控已知疾病也有很大不同。

  参与研究的英国伦敦动物学研究所的Kate Jones表示,要确定未来直接的监控地点还需要更多的工作。她建议将此次研究的数据与气候模型及人口数据相结合,以更精确地弄清未来疾病最可能在哪里暴发。她说:“未来将发生什么我们并不清楚,我们需要关注环境的变化,以作出预测。”(作者:梅进)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