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标准”,工业生产中这一曾为普通消费者陌生的术语,越来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农夫山泉“标准门”背后是标准林立的乱局。
部分在华“洋品牌”之所以敢持双重标准,与中国当前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健全,许多行业标准过低过粗及消费者维权意识薄弱等直接相关。
新通过的旅游法对“零负团费”、“景区门票”有哪些规定?景区门票不能说涨就涨。
洋奶粉也山寨
净水器标准多
眼药水双重标准
洋品牌双重标准
景区定价混乱

  导语:“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离不开统一、规范的食品生产标准。然而,近期曝光了市面上各类瓶装水生产标准混乱,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各自为政;倍受青睐的“洋奶粉”生产工艺竟采用双重标准,国内标准与国外标准大相径庭。这些由标准混乱引发的“水战”、“奶战”,一次次触动着消费者的神经,一次次让消费者倍感无所适从、困惑担忧。

天然水国标酝酿五年仍缺位 农夫山泉:延用地方标准 农夫山泉否认仅执行浙江标准 称国标是强制执行 包装饮用水标准已开始清理 可口可乐等拒透企业标准 洋奶粉竟用中国奶源 生产工艺采用双重标准 雀巢等洋奶粉用中国奶源 生产工艺用双重标准 新西兰奶粉被指双重标准:对内禁售 对外称安全
调查显示,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15家水企业中,共有19种瓶装水产品,生产标准可分为国标、地标和企标(产品包装上分别以“GB”、“DB”和“Q”打头)。
市场上各种包装饮用水的名字层出不穷。在这些产品背后,各种包装饮用水执行着不同的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
央视记者深入奶粉市场调查发现,如今只需交5100元就可贴新西兰奶粉商标;只需花一万多元就可拥有一个原产地新西兰的品牌。
有些“洋奶粉”不仅使用中国奶源,连生产工艺也采用双重标准,比如在国外严格遵守湿法工艺,而来到中国却改用简单的干法工艺。

  导语: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各类日用品,买到物美价廉的日用品是每位消费者都青睐的事。然而,因生产标准不统一、国家标准缺失而导致的部分日用品质量不过关、产品价格差别大、功效宣传夸大等乱象屡见报端:同一款乐敦滴眼液却执行中日双重标准;净水器因国标缺失而“混战”,卫生部、美国、日本等多种净化标准横行;空气净化器缺乏统一的、强制性国标,过度宣传等乱象肆意;饮水器价格混乱,出厂价售价差别大。日用品领域的这些乱象让人们颇感愤慨之余却又无可奈何。

曼秀雷敦被批双重标准 中国乐敦滴眼液有防腐剂 央视曝超九成眼药水含防腐剂 乐敦用双重标准 各路大军抢进净水器市场 国标缺失致市场混乱 净水器鱼龙混杂价差最高逾万元 标准缺失致监管难
目前针对空气净化器产品,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因此有些产品执行的是推荐性的国家标准,而有的产品执行的是自己的企业标准。
据《健康时报》报道,曼秀雷敦公司旗下的乐敦滴眼液执行中日双重标准。在中国的乐敦滴眼液全部添加防腐剂,但其在日本推出的针对儿童青少年的滴眼液均不含防腐剂。
目前的净水器行业并不是没有规范,相反,规范还很多。”专家介绍,目前主要适用于净水器生产的标准有四个
净水器净化标准各不相同:卫生部的、美国的、日本的……不少市民直言:“不太懂,只能买牌子好一点,价钱贵一点的。”

  导语: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购买奢侈品不再高不可攀,而逐渐成为许多消费者日常消费之外的不二选择。然而,奢侈品市场也充斥着种种“高端黑”陷阱:珠宝首饰市场因认证混乱、货源不规范、以次充好等问题导致的乱象丛生;一些奢侈品因缺乏相应行业要求和准则导致售后方面的诸多空白,都使得消费者遭遇被宰客、投诉麻烦、理赔困难等陷阱。

金饰品城市价差高达90元 周大福香港广州价差50元 Vera Wang婚纱仅在中国试穿要收费 消费者遭高端黑 商家吹嘘异形钻 背后玩省料抬价猫腻
记者在北京多家卖场走访时发现,包括黄金在内的珠宝首饰市场乱象丛生,同质化、货源不规范、认证混乱、以次充好等现象仍然频现。
部分不“厚道”的首饰企业,甚至刻意预留一些工艺方面的“漏洞”,提高首饰的返工率。维修所收高价还由于该类业务竞争稀少、缺乏行业规范标准,包含一定的垄断性质。
缺乏相应的行业要求和准则,使得奢侈品在售后方面存在诸多空白,让消费者投诉麻烦、理赔困难。
网友在网上发帖说:“上海的Vera Wang婚纱旗舰店婚纱没有低于5位数的,还只卖不租。要想试穿婚纱,还得先交3000块钱!真是高端黑呀!”

  导语:现今,人们休闲娱乐的方式不断多样化,旅游成为很多人闲暇时放松自我的首选。旅游,给人们生活带来多姿多彩的同时,却也让很多人陷入“人在囧途”的尴尬与愤慨。旅游市场因缺乏规范标准而丛生的种种乱象频遭众多游客吐槽:景区门票定价自行“裁决”;游客观光路上遭遇被宰客、强迫购物、忽悠消费;“驴友”投诉困难、维权无门……

旅途乱象:包机游质量差 价格战为噱头 旅游行业“回扣”之风泛滥 治理困局待破 旅游市场治乱用重典 旅游法律法规需完善 新出台的旅游法 能给我们怎样的保护?
武汉一些民间投资开发的景区门票定价是市场行为,因此他们是否对老年游客实行票价优惠,由他们自定。
国内目前的门票定价,高于人们的日均收入5到8倍都很常见。消费者应该有这样一种常识:凡是门票价格高于日均工资的,基本上都有虚高的嫌疑。
景区划分淡季、旺季的依据何在?不同的景区,淡旺季如何确定?由谁来审批?
没有标准化是景区乱象产生的原因之一。制订景区规范标准,景区的每一项都符合标准才能经营,这样的标准有利于景区的发展和监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